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房产开发商与消费者博弈延伸至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2岁的贵阳市民陈俊君正在张罗着购买自己的首套住房。几天前,当他登陆一家房地产门户——搜房网,一项名为“百盘大战”的网络团购活动吸引了他的注意。

  这家网站号召有购房意向者报名参加“抄底正规军”,参与其在全国104个城市陆续推出的“百盘大战”系列线下团购活动,声称为购房者提供直达售楼处的抄底服务。与此同时,搜狐焦点、新浪乐居等房地产门户网站也推出了类似的团购活动。

  陈俊君说:“网上说‘让价者得市场’,还要开启‘后新政时代’打破楼市僵局,但我还在掂量,因为房开商给出的价格优惠里究竟有多少水分,谁也说不清。”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今年5月份同比涨幅14个月以来首次回落。

  这仅是房价上涨幅度有所降低而已。尽管多个政府部门对房地产成本的调查还没有结果,但在中国老百姓眼里,房地产业却一直是个暴利行业。

  同样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比上月减少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比上月减少25.0%。

  二手房市场的波动更为明显。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京、津、沪、深、穗五个城市5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下滑幅度在30%-80%。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的情形是,购房者对调控仍抱期待,大多持观望态度;开发商质疑楼市调控长期性,降价策略保守,也集体陷入观望。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副主任吴翔华说:“目前房开商最担心的是成交量问题,一些网络媒体抓住机会,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后,正好扮演团购组织者的角色。”

  贵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峰说:“每到房地产市场低迷时,一些网络媒体组织的住房团购活动会比较多,媒体往往出于提升品牌影响力的考虑,而房开商则希望借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促销。”

  在搜房网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的“百盘折扣店”,“折上再减7万”、“1万抵20万优惠”、“额外95折”等团购优惠信息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

  专家认为,从市场成交的情况看,确实有个别楼盘打折,呈现“点状”的热销态势,因此不排除有房开商希望主动借助网络媒体的传播力促销。

  记者登陆了搜房网,报名参加其“抄底正规军”可享受“5大特权”:折扣独家享、一站式服务、免费看房团、丰盛午餐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郭峰说,如此贴心的服务,显然不是网站宣称的“抱着关注购房者的心态,汇聚市场购买力,希望能带给购房者真正的优惠”那么简单。“房开商参与团购打折等促销活动的热情越高,却恰恰说明其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越大。”

  专家表示,目前的观望状态有助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本轮调控在抑制“投机需求”的同时,也提醒“刚性需求”者作出理性思考,不宜盲目跟从网络媒体与开发商的宣传造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