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认定新规施压房地产市场

2010年06月07日 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CFP供图

  严厉房产调控政策延续

  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门上周六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虽然市场早在此前已经对此提前进行消化,但预计本来价量出现双跌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将再受波及。

  记者 林琳

  日前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对三种第二套房情况进行认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虽然市场早已经过一轮猜测,很可能已部分消化该消息,但市场人士认为其对二手市场的影响力不可避免,很可能随着成交量的继续下跌,楼价出现较大幅度的跌幅;而一手市场价格也可能因此而出现“松口”。

  据最新数据,广州二手市场成交量出现30%左右跌幅,成交均价也下滑了4%左右。

  有市场人士认为,该通知选择在上周六发布,主要是给予市场两天的消化时间。不过,近期已经大受房地产影响的股票市场,周一仍可能对该消息作出反应。

  政策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昨日公布的中国指数研究院《201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表示,2009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突出,表现为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利润规模的快速增长,存货消化周期的缩短,以及现金流状况的明显改善。

  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1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50亿元,其营业收入总和占总体规模的比重为48.93%,房地产上市公司预收账款占2010年年营业收入的比值平均在40%~60%之间。截至2009年底,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98.9亿元,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市值为233.8亿元,市值同比均实现翻番。

  但2010年4月以来,随着国家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房地产板块连续走低。至5月20日,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与年初相比下跌逾30%,内地在港上市公司市值下挫近25%。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受目前楼市一系列政策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和拿地受限,资金压力加大。预计2010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呈现规模扩张减速、存货周转放缓、流动性风险加大、市值缩水明显四个主要特征。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