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上市今将公布招股意向书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报道,集资介乎1560亿元至2340亿港元的中国农业银行A、H股上市计划将于近日展开。按农行确定的上市时间表,今日(6月17日)将公布招股意向书,并于今天由北京开始进行全国路演询价。

  此外,农行也将于18日开始询价,6月25日确定价格区间。农行并要求承销商和分销商在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以确保7月15日A股顺利上市。

  农行IPO的融资规模大致确定,但发行价格依然需等待数日。按照IPO的一般程序,上市公司的路演询价将在“过会”后进行。IPO的目标价格或估值水平,一般根据路演情况、公司内在价值、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进程的最后一步,中国农业银行的首次上市发行申请在6月9日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批准,此次首发过会标志着农业银行IPO进程将迈入新的阶段,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完成上市。但其能否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它的发行价格、估值水平等仍未确定,农行能否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尚存悬念。

  农行日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55.7亿A股股票,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而有消息显示,在农行与其战略配售、网下配售方的再三博弈下,农行的发行定价预期将调低至1.6倍市净率,约每股2.5元。

  以此价格推算,农行A股融资规模约640亿元。若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那么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约204亿美元),未能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农行A股发行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也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

  据悉,包括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国际著名跨国企业、境内外主权基金、香港富商、保险、电力、铁路、石化等央企集团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示了投资意向,它们或将成为农行首批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H股基石投资者。

  农行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明确A股战略配售部分的比例,但从2006年以来采用战略配售的14单大型IPO情况来看,战略配售比例通常在40%左右。依此比例,除战略配售之外向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会在60%左右。

  农行最近公布的数据将有利于其提升议价能力。今年一季度农行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38.5%;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095.43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2.46%。因此,如果发行价最终能有所提高,农行仍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IPO。

  此外,据香港媒体报道,农行于香港发行292亿H股,占总股数53%,其中策略性投资者会占当中30%至40%,上海发行256亿股A股,占总股数47%。该行会于6月17日公布招股意向书,18日开始询价,25日确定价格区间。农行已要求承销商和分销商能在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以确保7月15日A股及H股顺利于香港及上海同步上市。据悉,参与农行分销的证券公司多达十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