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大因素纠结 A股如何走出盘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端午节过后,资本市场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加息预期、农行询价、期指6月合约交割、海外市场表现等或将成为影响A股节后走势的四大因素。

  CPI超标,加息是“杯弓蛇影”还是“箭在弦上”。数据显示,5月CPI增至3.1%,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这是CPI首度超过3%的“红线”。加息预期再度弥漫市场。

  业界专家认为,今年央行已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房地产调控也出台了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信贷政策,再加上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灵活性和力度并重,这些措施结合起来的作用已不亚于加息。况且现在海外经济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反映国内经济运行状况的5月经济数据也并非全部乐观,所以,在经济形势尚未明朗之前,加息可能只是“杯弓蛇影”,是市场炒作的一个噱头。

  另有分析人士称,此前央行一直把管理通胀预期当成最首要任务,最近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共计3250亿元,或许是出于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从环比的角度看,目前的通胀现实并不严重,或许6月份的价格走势将直接影响下半年的政策取向。

  农行首发上路,定价成影响市场表现关键。农业银行今日发布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境外H股发行也同步进行。对于农行定价的高低问题,国信证券研究所指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如同跷跷板,如果一级市场高价发行,意味着二级市场趋向于疯狂,从中长期看,后市调整的概率加大。如果一级市场低价发行,意味着二级市场趋向于低迷,从中长期看,后市上涨的概率大。换句话说,农行发行价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期指6月合约交割日,期货和现货市场能否产生共振。股指期货6月合约最后交割日是6月18日。截至6月11日收盘,主力合约IF1006收报2765.80点,跌6.20点或0.22%,其持仓量为10034手,持仓量巨减4006手。而同时7月合约持仓大幅增加2927手,说明主力资金移仓速度进一步加快。市场分析人士强调,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今日期指6月合约的变化,如果持仓量变化不大,这些量很可能是空头。换句话说,就是现货市场出现“期指交割日效应”的概率较大。超过万手的6月合约持仓量将对现货市场产生影响,假如今天A股大幅高开或低开,期指亏损方急于“抛售”,必会加剧现货市场涨跌的幅度,期指和现货市场产生共振的几率较大。

  海外市场小长假期间表现出色,提升A股补涨动能。受西班牙及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发行新一批国债反应理想,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有所缓解;美劳工部宣布5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6%,为近1年来的最大跌幅等因素激励;美股周二大幅收高,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同时,欧洲股市周二连续第5个交易日收高。截至北京时间16日22点,美股因5月份新屋开建数字大幅下降因素影响而出现调整,道指报10371点,跌0.33%;纳指报2300点,跌幅0.26%;标普500报1112点,跌幅0.27%。市场人士表示,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对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提振有一定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