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紫砂遇“信任危机” 鉴别真伪者增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北京晨报消息,因紫砂煲和紫砂壶有质量问题曝光,紫砂行业遭遇信任危机,市场也一度遇冷。最近,不少市民带着藏品找专家鉴定,实际情况也是好坏参半。

  “这阵子,提着壶来我这鉴别的藏友特别多,每天都有20来个。”昨天,记者在琉璃厂走访了一些紫砂商家,北京紫砂艺术馆馆长赵炎对记者说。赵炎还介绍,紫砂壶可分为三种境界:实用、把玩和收藏,“而媒体所曝光的是低端伪劣产品,连实用都谈不上。真正做紫砂的人,不会去生产伪劣产品。”赵炎认为,毒紫砂风波给行业吹来一股冷空气,但实际影响并不大。

  一名资深紫砂玩家指出,真的紫砂壶摸上去,有一种粗糙感,看上去色泽也不亮,且有较明显的紫砂颗粒,如用壶盖碰一下壶身,会发出沉稳的声音。该玩家建议,外观为绿、黑、鲜红、芒果黄四种颜色的,最好不要购买。“假紫砂壶确实存在化工成分,其原料并非原矿的紫砂,只是一般的陶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