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检测机构子虚乌有

2010年06月01日 14:28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市场上紫砂茶具真假难辨

                     市场上紫砂茶具真假难辨

 

 现在国家轻工业局都撤销了,市面上不少紫砂茶具的检测报告书竟然还是“国家轻工业局”(2001年改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属检测机构出具的。5月3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岛城在售的紫砂茶具价格和质量参差不齐 ,不少紫砂茶具的“检测报告”和检测机构也不靠谱。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紫砂茶具“不能一棒子打死”,不过辨别紫砂器皿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

  ■市场要价没谱,价格好商量

  紫砂行业无标准 百元以下紫砂壶紫砂含量少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岛城不少地方都在卖紫砂茶具和紫砂工艺品,其中主要集中在昌乐路文化街,还有不少宜兴紫砂茶具专卖店、工艺品店里也有紫砂工艺品在卖。

  “都是紫砂材料的,你放心就行了,每只 160元 ,”在昌乐路文化街,一女摊主见到记者对紫砂茶杯很感兴趣,就主动搭讪说,他们的紫砂茶杯都是纯紫砂原料的,如果想买还可以便宜些,最后经过讲价,该摊主愿意每只80元钱就出手。而在附近的摊位上,有经过包装的紫砂壶,包装很精美,里面还有很粗糙的收藏证明,要价300元 ,可是经过讨价还价,摊主愿意160元就卖掉。

  在昌乐路文化街上的宜兴紫砂陶庄,记者发现里面很多套紫砂茶具都在百元以上,紫砂不是很贵吗?这种便宜的紫砂茶具是不是假的啊?记者问道,该店史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的坏的在于做工不同,100多元的紫砂不见得就是假的,而他们店里还有每把5万元的紫砂茶壶,“好多经过拍卖的紫砂能到几百万元。”

  “我们就是宜兴人,这里卖的没有假的。”史姓工作人员表示。

  ■调查检测机构子虚乌有

  记者在昌乐路文化街景德镇陶瓷展上看到,很多紫砂茶具都带有“宜兴”标志,还有看上去挺正规的“检测报告”,上面写着“国家轻工业局陶瓷质量监督检测宜兴站检测报告”,该检测报告显示对于各种有害物质,均“未检出”,上面还有出具报告人的签名,但是对于原料却只字未提。

  “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机构,我们一般都是到江苏省陶瓷研究所去检测,”工艺美术师、中国优秀青年紫砂陶艺家谢作州连连表示自己也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检测机构,但是他知道现在紫砂产品的检测多在江苏省陶瓷研究所。

  “国家轻工业局不是撤销了吗?我没有听说过这家机构,我们有自己专门的陶瓷检测机构,那就是(江苏)省陶瓷耐火产品检测站,”当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宜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听说过“国家轻工业局陶瓷质量监督检测宜兴站”,并表示有什么问题可以找“省陶瓷耐火产品检测站”。

  记者拨通了国家轻工业陶瓷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测宜兴站,即江苏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陶瓷耐火材料质检中心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单位以前是“国家轻工业局监督检测宜兴站”,后来随着国家轻工业局的撤销,他们就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说法要辨别先要使用

  “辨别紫砂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它,用用就知道真假了,”正明藏砂的郭江宁表示,真正的紫砂茶具都是双气孔结构的,质地很好,绿茶在里面三四天不会变质。同时,好紫砂茶具颜色古朴,看上去不是很鲜艳,旋转壶盖,声音听起来“很舒服”。他还说,要真正认识紫砂,还是要到紫砂博物馆里去看,去感受,“去看看那些老紫砂壶,紫砂是没有很明确的标准的”。

  他同时表示,原矿紫砂因含有多种矿物质,在烧制过程中不同温度下产生不同的反应,所以原矿的每种紫砂在不同温度下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对于添加着色剂的壶也不必过于恐慌,不能把紫砂一棒子打死。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