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6-1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 首先来看媒体速览。

   《人民日报》说,曾经贫穷落后的皖北经济发展悄然变热,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在宿州,外出务工人员有140万,吸引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吸引回家门口就业,成为了宿州加快发展的重点之一。今年,宿州在6个乡镇兴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总投资7000余万元。手头的资源用好了都是宝啊。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到铁矿资源丰富的国家开矿、建钢厂,走合作双赢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是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完善产业链、抢占国际钢铁市场竞争制高点采取的战略举措。比如,武汉钢铁集团钢频频出手,在加拿大、拉美等地锁定了数十亿吨铁矿石资源,建立自己的资源供应基地,减少对三大矿山的依赖。突围之路在于创新。

    《江西日报》介绍了抚州市的“小县域、大县城”战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抚州市引导支持各县区探索建设新路,把县城做大做美,在户口、小孩入托上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也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头4个月,全市县区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5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

    去年售价还是93.5元的药品,如今价格提高至170元;去年售价1082元,如今售价1580元……就在各地纷纷开始新一轮的药品招标采购期间,一些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开始悄然涨价。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说,对药品生产企业来说,这个被简称为医保目录的文件,在某种程度上左右着企业的发展,是企业扩大市场的金字招牌,因为如果进入医保目录,就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将获得大量、稳定的订单,也意味着企业的成本将摊薄,价格有了下降的空间。可就像前头说的,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企业非但不降价,反倒涨价,是什么原因呢?

    原料、制造费用、市场短缺与否等等,都是企业涨价的理由。不过现在还得加上一条,是否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国家医保目录公布新品种时,国家发改委并不能立刻制定出相应的价格,而是要在各省进行价格调研后,才能拿出政府定价。据说,在每次增补医保品种讨论的时候,一些企业都会派出大量人手四处公关。当一家企业获知自己的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会马上填写一个表格,列明涨价的原因,向当地物价部门进行价格调整的备案。涨后价格获得当地物价部门认可后,企业以此为据到各地参与药品招标。如果在某几个地区,这个上涨以后的价格不被认同,有的企业干脆放弃这几个省的招标,来维持上涨后的高价。用这样的方法操作半年或一年后,发改委看到的价格,就变成了企业上涨之后的高价,所确定的政府定价,自然也水涨船高。

    看来药价的形成机制还有空子可钻,赶紧补上吧!

    接着往下说,需要补漏的还有墨西哥湾的深海油井。

    4月20号,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的深海钻井平台爆炸,到现在已经50多天,每天估计有约3万桶原油冒出,直到今天,英国石油公司还是没法完全封堵漏油的油井。《新华社》说,前两天,美国众议院举行原油泄漏听证会,英国石油公司来啦,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全球石油业巨头,也都纷纷“应召”前来。在证词中,他们纷纷强调我们公司安全大过天,异口同声地指责英国石油公司不按业界标准操作,这下让出席听证会的英国石油公司北美分公司总裁拉马尔•麦凯,尝到了墙倒众人推的滋味。

    不过,巨头们“王婆卖瓜”式地撇清自己,换来的似乎只是美国众议员的“当头棒喝”。他们的原油泄漏应急计划,被批评为“纸上谈兵”、“内容陈旧”。美国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说,几大石油公司向委员会提交了各自的应急计划,都有500多页。没想到5家公司的计划,竟然都是由一家叫“反应集团”的公司写的,内容都差不多。更离谱的是,几位石油业巨头,居然在计划中大谈如何保护海象,而事实上墨西哥湾从未发现过海象。此外,在5大公司的计划里的可联系的专家名单上,居然出现了一名2005年去世的专家和电话号码。被近20名议员轮番数落,众巨头脸色都比较难看。

    看来,不靠谱的不仅仅是英国石油公司,只不过它更倒霉罢了。对其他石油公司的深海钻井,也千万不能大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