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应对财政赤字 法国提高退休年龄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欧洲方面。为了应对不断加大的政府财政赤字,欧盟各国纷纷行动起来,法国16号宣布退休改革草案,打算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到62岁,草案公布后,引发各大工会和反对党大规模抗议。

    据改革计划,法国将从2011年7月起,将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以每年4个月的速度逐步提高,直至2018年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2岁。此外,能够领取全额退休金的退休年龄也将在同时段内从65岁提高至67岁。

    法国预算部长埃里克•沃尔特说:“如果我们想要填补国家养老财政上的亏空,延长工作时间的做法不可避免。在养老金方面不会有任何奇迹发生,不想多工作, 还想增加养老金,又不产生财政赤字,三全齐美的事是不存在的。”

    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近三十年来一直没有调整,随着法国人口寿命不断增长,国家养老金财政亏空不断加大。数据显示,若不改革,法国退休金赤字在今年将达到323亿欧元,2018年将达到423亿欧元。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两年后,可在从现在至2018年期间,弥补50%的退休金赤字。此外,政府还将通过节省公共开支及对高收入者和资产性收入征税等手段,填补剩余亏空。草案公布后,引起法国各大工会和反对党强烈不满。法国工人力量总会数万名会员16号在巴黎游行,预计近期还可能有罢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