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报预喜股揭秘:预增500%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报预喜股揭秘:预增500%股名单

  据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深沪两市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已达670家,其中517家公司业绩增长或扭亏,151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显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向好。

  从行业来看,煤炭、钢铁、汽车、房地产、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化工等行业公司将延续一季度升势。而对于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市场人士也指出,由于2009年上半年尚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初期,多数上市公司同期基数较低是今年中期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预喜"股

  整体跑赢大盘

  而统计这些个股自4月中旬大盘本轮调整以来的市场表现不难发现,中期业绩预喜的个股表现普遍强于市场整体水平。

  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的一个月中,大盘下跌约两成。剔除期间未正常交易个股后,未预告中期业绩的1149只个股中有318只跑赢了大盘,占比约27%;而670只预告中期业绩股中却有210只跑赢大盘,占比相对未预告公司上升超过5%。其中,正常交易的493家预喜公司中有182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占比37%,相对整体未预告公司而言上升了9%。

  而5月中旬至今,1149家公司有969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84%,而已预告的个股中却有572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相对未预告股高出6%。与此同时,中期业绩预喜的517家公司中有469家跑赢大盘,占比也超过九成。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期业绩预喜对投资者而言是短期利好,但如果业绩环比实现持续增长无疑凸显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一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A股中至少有38家公司净利润连续5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其中有33家公司在本次反弹中涨幅超越同期大盘,占比86.84%。包钢稀土、鱼跃医疗等自4月中旬以来相对大盘甚至上涨60%。

  机构提前

  进驻预增股

  在176家半年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一季报显示有165家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显然,机构资金已经提前布局在业绩高增长的个股中。

  如半年报业绩预增6至10倍的宝钢股份,机构持股总量达到137.13亿股。苏宁电器也受机构的追捧。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70%。一季末机构持股数量合计达到18.2亿股。

  统计数据显示,日照港、锦州港、酒钢宏兴、栖霞建设、长城开发、金地集团等业绩预增股,机构资金的持有量超过5亿股。而阳光城的机构持股量尽管只有1.07亿股,但占流通股的比例已经达到95.73%,成为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业绩预增股。

  值得关注的是,歌尔声学是基金介入最深的业绩预增股,基金一季度持股4024.16万股,持股比例达44.71%。歌尔声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且有4家为新进,6家为增仓。其中汇添富均衡增仓至1119.47万股居首位。歌尔声学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280%至310%,二季度公司业绩将创同期历史新高。而歌尔声学股价几乎一直逆市上涨,本周甚至还创出34.57元的新高。

  "扭亏王"惨遭

  机构抛弃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共有96家上市公司宣布中期业绩成功实现扭亏,而业绩增幅最大的是中粮地产。该公司表示,由于投资单位分红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今年上半年将实现扭亏,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000万元,同比增长1292.09%。

  然而,受地产调控拖累,中粮地产也被基金抛弃,今年3月末时,仅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独自重仓该股,持股数为906.03万股。而在二季度地产调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该股表现也未能与其业绩增长匹配,4月以来累计下挫超过30%。

  此外,大幅扭亏的公司还包括了贵糖股份和东凌粮油,二者均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为60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50%和1118.09%。有趣的是,虽然净利润预计相同,但基金对这两只股票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对贵糖股份,截至一季度末无一基金重仓该股。相反,东凌粮油有包括4只重仓基金。其中,嘉实主题、国泰中小盘成长等7只基金,总共持有公司2790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7.52%。

  176家公司预增50%以上

  30家中小企业中报业绩翻倍

  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670家公司中,中报业绩预增(不包含扭亏)50%以上的公司有176家,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房地产、煤炭、纺织服装、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以及交通运输、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行业。

  就业绩增幅而言,包含扭亏的上市公司在内,有151家业绩增幅超过一倍,占比超过22%,其中69家增幅在200%以上。而业绩预增幅度在100%至200%之间的公司有82家。增幅在50%至100%之间的公司有143家。此外,业绩增幅在30%至50%之间的公司有245家,共有96家公司实现扭亏。加上业绩增长低于50%的业绩略增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公司高达517家,占预告公司比例超过77%。

  不过,与一季度相比,中期业绩增幅有所收窄。在今年第一季度,670家公司中有239家公司首季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比35.7%,增幅同比超10倍就有32家公司。而从单季环比考察,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239家公司环比增长呈现疲态,并有部分公司环比出现负增长。

  统计还显示,670家公司中,有超过两成出现业绩下降或亏损。其中,101家公司续亏或首亏,31家公司预减。持续亏损公司基本上是ST公司,如ST三星、ST兴业、ST雷伊等。31家业绩预减的,以规模较小公司为主,业绩减幅均在50%以上。

  个股方面,安纳达、徐工机械、风华高科、三峡新材、焦作万方、阳光城、华峰氨纶、ST南方、澳洋顺昌、中粮地产、贵糖股份、东凌粮油和宝钢股份等13家公司半年度利润预计增长超10倍。

  预增幅度最高的安纳达今年中期将实现盈利700万至12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最高将达126倍。增幅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徐工机械和风华高科,分别增长8920%和37~40倍。除徐工机械因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导致业绩大幅增长外,其余两家均为主营业务增长所致。

  由于深市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对季度报告的预披露有着硬性规定,中小板的业绩预期更为透明。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390家中小板公司披露中报预告。其中有30家公司表示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幅将超100%,如汉王科技、烟台氨纶、澳洋顺昌、歌尔声学、合肥城建和路翔股份等。

  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首季上市公司业绩基数较低,从而导致首季增幅较大;而到去年二季度,随着4万亿投资见效,外需回暖,业绩基数已有提升,在此前提下,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幅收窄也在情理之中。

  三主线提前布局中报行情

  天相投顾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投资者不应盲目跟踪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因为二季度上市公司预增面积较大,但所属行业的增长并非同一种性质,如消费和医药股的周期性较弱,其业绩增长相对比较稳定;而航运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其业绩增长,多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含金量就相对较低。不少投资者布局航运业主要出于对行业周期转强的预期,包括南京港、日照港、锦州港等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上海机场、招商轮船也都预增50%以上。需要警惕的是,这些强周期性的行业个股,其行业面的复苏和股价见底可能有一定的时间差,投资时需要考量各自的风格。

  仇彦英认为,对于中报行情,投资者可结合业绩增长幅度、方式和公司所处行业,从三条路径出发进行布局。首先可关注政策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如此次预增120%的拓邦股份,以及掌握唯一高端封装技术、预增超过400%通富微电,和B2B电子商务平台的焦点科技等。

  其次是弱周期的消费行业,如已经预增的家纺行业的富安娜、血液制品龙头上海莱士、湖南省的"小苏宁"通程控股、连锁餐饮湘鄂情和原料药龙头浙江医药等。

  此外,仇彦英表示还可关注业绩大幅增长的超跌个股。如被"错杀"的厦工股份、中材科技、宁波华翔、国统股份和大族激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