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下半年酝酿转型 四个维度寻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发(张文魁摄)

  近日,有关机构纷纷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对三四季度的宏观经济环境、股市走势、投资机会进行分析。机构认为,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A股下半年走势将好于上半年。

  宏观环境或向积极方向转变

  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影响股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半年都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

  对于4月以来A股的深幅下挫,中欧基金研究部总监林钟斌认为,市场总是提前反映经济基本面变化,本轮调整主要源自房地产新政下所引发的市场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担忧,同时在国内所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内忧外患”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对于未来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存在担忧,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信心。

  对于当前国内宏观环境,有关基金和券商的分析人士表示,在前期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加息等预期之下,市场应声下跌,然而近期政策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转变,管理层频频向外界透露宏观政策在向保增长的方向偏转,宏观政策环境趋向缓和。

  从经济本身看,二季度预计G D P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出现小幅回落,而基于翘尾因素,C PI也会有所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还处于从复苏到繁荣的周期中,经济增速仍维持高位运行,局部过热领域也将得到抑制,政策也将会有所松动。

  根据观察,在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地产成交量已有较明显的萎缩,但价格却并未出现大幅度回落,后续是否还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成为不确定因素。未来应持续关注房地产成交量情况,作为一项领先指标,在2至3个季度后将影响房地产新开工增速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情况。不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一定程度上或将弥补商品房增量下降的缺口。

  对于国际环境,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由于中国实行的是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所以欧元相对美元贬值15%到20%,等于是人民币相对欧元也升值同等幅度,这意味着此前市场预期人民币年内升值的可能性没有了。同时,由于欧盟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对象,所以欧元贬值将会影响相关企业的出口,并带来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外贸盈余出现下降的可能。

  三四季度市场或将上行

  中欧基金林钟斌认为,从短期来看,指数在短期内跌幅过大,市场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预计到今年三、四季度,市场有望重回振荡上行。在局部过热领域或将得到抑制,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后,宏观政策将有所放松。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下半年股市与楼市作了相对乐观的判断。他认为,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欧元区国家联手,提出一揽子解决其债务危机的方案,已经意味着金融海啸的正式终结。而中国股市,在各主要大城市6月份出台完相关的调控细则之后,股价便会企稳上涨,而最多半年之后,对楼市采取观望态度的买房者将会积极入市。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认为,今年下半年股市会比上半年好很多。一方面,今年企业的盈利一定会大幅度增长,今年企业的订单会远远好于去年,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将成为股市上行的动力。龚方雄坦言:“整体的经济形势相当好,另外进口好,表明内需更强。”

  许多机构表示,三季度将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四季度随着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调控效果显现,政策紧缩的力度也将见顶,不排除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所以看好四季度的行情。

  四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多数机构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投资者下半年可从四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新兴战略产业和有技术优势的传统产业升级机会一直存在;二是受益于从“压”到“保”的政策,如在城镇化进程中保障性住房的推出,鼓励民间投资带动相关的投资品行业;三是受益于进入设备投资周期的美国经济复苏相关的行业;四是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强周期的资源性行业仍有阶段性的机会。

  日前,招商基金的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下半年A股市场将面临企业盈利回升支撑和市场估值水平可能缓慢回落的挑战,预计年内市场总体将保持箱体震荡格局,行情的表现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市场与政策的博弈及投资者之间的博弈行为仍是影响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

  招商基金预计二季度末,A股市场在经历前期大幅回调、充分消化地产政策造成的悲观预期及中小盘股票估值风险后,或将出现见底反转,前期超跌的部分品种可能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在投资策略方面,多数基金表示,绝对收益机会来自于宏观经济相对稳定情况下的新兴高成长行业、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核心产业及传统稳定增长行业。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表示,下半年在操作上需顺应市场行情,加强波段操作,逢低配置经济转型大背景下确定受益、成长可期的商业、医药、新能源等个股;增加配置前期跌幅较深、盈利稳定具备相当安全边际的股票。下半年重点关注的行业及板块为受益于消费升级、经济结构调整,长期成长确定的医药、商业、食品饮料等品种,逢低配置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T M T、节能环保类等板块;受益于央企整合、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政策、人民币升值、区域经济规划政策和低碳经济等主题的个股。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