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环渤海填海造地背后形成数亿元盗砂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渤海地区盗砂图谱。

  ■ 核心提示

  4月27日,内河船“长鑫218号”非法入海运砂遇难。海难背后,浮现出一个庞大的环渤海盗运砂链条。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渤海湾开展大规模填海工程,形成一个巨大的海砂市场。同时因分头执法、处罚过轻等因素,盗砂现象未被根除,反而“越打越大”。

  如今南起烟台长岛县,北至辽宁绥中,长达上千公里的沿海区域,均存在盗砂。有些“砂老大”还用暴力控制盗砂产业链,垄断市场,获取巨额利润。

  5月开始,烟台、唐山等地开展整治,试图根治盗砂。

  据了解,目前烟台等地的盗砂活动暂已停止。

  一根长20多米的吸沙棒深入海中,海底细砂被吸上船,随后通过传送带,输送到边上的运砂船。

  只需3小时,它可以装满一艘3000多吨的运砂船。

  6月8日,在辽宁绥中海域,几艘装满海砂的船正往天津方向驶去。

  而当地相关部门给出的信息是,绥中一带海域早已全面停止核发新的采砂证。也就是说,目前在绥中海域采砂均为盗砂。

  记者从辽宁绥中,到天津,再到山东烟台调查发现,盗采海砂在环渤海普遍存在;而不容忽视的是,黑恶势力已渗入整个盗砂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