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6-1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首先来看今天的各大媒体速览。

    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施展经济硬功夫,也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人民日报》说,广东提出了“文化与经济互动”,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动漫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火爆,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成功举办,广东新闻、出版、印刷、发行、音像、广告、动漫、体育等纷纷合并重组,打造行业“航母”。即使去年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广东文化产业依然实现增加值2149亿元。

    《经济日报》说,鹤壁市是河南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以前产粮靠的是多种田,现在鹤壁把目光放到了小小的种子上。他们在种植模式上搞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最大限度发挥良种的作用。比如研发的一种玉米品种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玉米品种。去年鹤壁的粮食总产达到110.9万吨,连续4年超100万吨。

    《新华社》说,2009年,河北仅有16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面对与发达省市的差距,河北企业甘心当起了小学生。他们选择了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企业展开了“对标行动”。所谓“对标”就是给自己找一个标杆,跟着人家学,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甚至企业文化和理念都要学。转变发展方式,从放低姿态,虚心学习开始。

    来看今天的话题。

    谷歌撤出中国就像一部情节跌宕的肥皂剧,在这出谷歌自导自演的闹剧中,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拉蒙德一直扮演着“男一号”的角色。《新华社》说,近日,德拉蒙德再次出场,为这出闹剧带来新的戏码:德拉蒙德说谷歌正跟美国和欧洲官员合作,希望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要求世贸组织认定互联网审查制度为一种贸易壁垒。谷歌要证明,互联网审查影响到了搜索页面数量,损害了公平贸易,阻碍了谷歌与百度等中国同行展开公平竞争。

    《新华社》文章就说,谷歌把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和违反自由贸易规则联系在一起,这种做法实在有点不伦不类。众所周知,世贸组织的规定主要是用来规范国际贸易,而中国互联网审查的目的显然与国际贸易无关,而是要防止那些对国家安全和社会公众利益有害的信息传播。如果硬要说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是为谷歌“量身定做”的,是不是有点自我感觉太好了。

    由一开始的黑客攻击、人权问题、网络自由再到如今的“贸易壁垒”,谷歌在撤出中国的问题上不断变换着说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指出,谷歌这次炮制“贸易挂钩论”,表面上讲的是贸易,实际上还是在挑战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这一“内政”问题,并且联手欧美官员向中国施压,是再度将纠纷政治化的行为。
 
    来看下一话题。

    我国是一次性餐盒消费大国,一年就大约使用150亿个。《新华每日电讯》说,端午节前,国家药监局、国家质检总局等5部委联合发文,启动了对一次性塑料餐盒的专项整治。调查发现,无论生产环节还是流通环节,劣质餐盒屡禁不止。一些企业用废旧光盘、废旧发泡餐盒等废塑料,加入工业碳酸钙、荧光增白剂,以及有毒材料生产餐盒。而就是这些劣质餐盒,都被印上了食品质量安全的QS标志,冒充合格产品销售。
 
    对此《中国青年报》就分析说,原因就在于,很多生产商一直在跟监管部门玩‘游击’战,你查我停产,你走我开工,搞得质监部门也很累。还有一些地方部门以罚代管,主要处罚方法就是罚款,但罚款数额和巨大的利润相比微不足道,企业认罚,但你罚你的,我干我的。

    说白了,还是利益在做怪。据我所知回收的塑料颗粒最贵的也就5000块钱一吨,而食品级的塑料颗粒每吨要1万元。根治顽疾,首先要斩断利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