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十大券商预测下半年:机会在四季度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A股呈现单边下滑走势,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下半年A股行情将如何发展?目前各大券商研究机构近期陆续推出了201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10家券商普遍认为,A股经过连续下跌,高估值风险已经释放许多,但短期市场将继续承受压力,投资机会有望集中在四季度。

  共识:四季度迎阶段性机会

  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投证券、长城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原证券等十大券商的中期策略报告已在近期陆续推出,虽然没有言明,但其字里行间的逻辑比较一致:四季度,实体经济出现事实性下滑后,股票价格将再次遭遇重挫,此时,面对的却是管理层调控手段的放松,此时才是利空出尽之时,是介入低估值板块的机会。

  “企业盈利在比较大的范围内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这种下降毫无疑问对市场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个人对下半年市场趋势的看法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比如一、两个月,各个层面面临的压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消化,如果看到今年年底,不排除市场出现一定转折机会,至少在急速下跌过程中会赢得像样的喘息之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6月8日的中期策略会上如是指出。

  分歧:底部形成VS继续寻底

  记者发现,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机构对目前市场是否已经完成筑底存在较大分歧。

  长城证券认为,历史上一轮完整的货币、经济和物价小周期往往历时3年,其中的紧缩小周期往往在1-1.5年左右;经济过热风险与通胀风险三季度后逐步减弱,本轮紧缩小周期自2009年12月开始,可能持续到今年底明年初;政策在年底前后有望回归宽松。

  对于下半年A股格局,长城证券判断,三季度仍面临寻底,紧缩预期尚未消除,经济数据下行,业绩预期下调,多数时间可能以震荡寻底为主。

  相比长城证券的谨慎看法,国金证券则显得较为乐观。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2010中期策略会上表示,股市在绝望中落底,现在已经进入了底部而且已经超跌,情绪面已经出现了绝望状态,只是还没有进入极度悲观。这个底部构筑需要等待楼市地震结束,维持之前6月份买股、12月买房的判断。

  顶尖机构把脉下半年A股走势

  最乐观

  招商证券:新十年,新启程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上证指数未来一年核心波动区间为2300-3800点,2500点具备构造估值底的条件;2300点以下反映的是金融危机、经济崩溃的冲击,具有足够强的支持;按台湾股市C浪调整的经验推断,2000点是极限,但可能性极低。4000点对应2010年约20倍动态市盈率,反映经济步入新一轮繁荣的可能性,2011年可以期待。

  对于A股下半年的走势,赵建兴预计,2010年下半年是从整固到启动的过程,不论是经济还是股市,都遵循“肯定——否定——再肯定”的螺旋型发展路线,即“复苏——二次探底的困扰——扩张——政策退出的纠结——整固——内生性繁荣”。

  同时,赵建兴还表示,面对3000点一带的纠结与争夺,必须以长期战略胜负的眼光看待短期战役得失。A股市场3000点一带反复整固的意义,在于构筑新一轮长期牛市的底部。长期繁荣的延续伴随长期牛市,但这次将会是慢牛与长牛的结合。

  最悲观

  华泰联合:A股难现反转趋势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穆启国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在经济底没有出现之前,沪深股市难以形成反转趋势。在估值底部区域逐步接近的情况下,沪深股市出现的反弹更多取决于政策的变化。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在两大体制红利逐步消失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衰退将是一个渐进过程,但内外经济变化将导致2010年三、四季度之交成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第一,从外需看,美国和欧元区将重现衰退。始于2009年9月终于2010年9月的美国库存投资周期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动力衰减;即使欧元区成功解决主权债务危机,但更加严格的财政纪律将造成事实上的紧缩性财政政策,而欧元汇率持续下探,迫使欧洲中央银行无法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其结局亦是衰退。

  第二,从投资需求看,起始于今年4月中旬的房地产价格调控,直接造成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固定资产投资由于缺乏合格抵押品将面临持续增速下降通道,终端需求低迷亦无理由拉动私人及部门投资呈现旺盛态势。

  第三,从消费需求看,2009年起发挥重要作用的汽车和家电下乡政策已势成强弩之末,耐用消费品的使用周期决定了在今后2-3年内消费需求难现繁荣。决定消费需求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第一季度与GDP的增速差却在扩大,自主性消费上升空间十分有限。

  上述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2010年第四季度初将呈现总需求萎缩态势,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亦出现下行转折点——衰退阴云笼罩中国。

  安信证券:形成底部的条件尚不成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2010年中期策略报告会上指出,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上一轮经济周期末期、新一轮经济周期即将启动的转折点区域。未来几年,沪深股市出现以估值中枢上升为特征的单边上涨的机会较小。

  其策略师程定华解释了企业盈利下降的逻辑所在于:中国经济V形复苏的短周期已经告一段落,十年的重化工业周期正遭遇人口、资源、资金的三重约束,经济转型的压力将迫使经济增长中枢出现下移。

  安信证券认为,金融体系的超负荷运转在带来经济活力下降、资产泡沫化等不良后果的同时,也开始影响其自身的盈利能力,流动性供给向常态回归是必然的选择。

  经验总结与案例分析显示,由流动性收缩带来的市场调整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虽然政策面有些态度方面的松动和部分对冲措施的出台,但当前股市形成底部的条件尚不成熟,预期A股ROE(净资产收益率)于三季度开始下降,市场将继续承受压力。

  随着经济增速、企业盈利、库存调整等风险因素在未来两个季度的逐步释放,安信证券预期2010年四季度总需求的回落可能结束公众和管理层的通胀预期,极端情况下甚至会产生通货紧缩和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此时应是政策放松比较合适和可能的时间段,届时A股市场将因此出现规模较大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大盘第三季度见底

  6月10日,国信证券2010年中期投资策略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随着政策见底,第三季度紧缩力度会减弱,沪深大盘也会见底。随后随着政策的放松,股市会迎来反弹,看好四季度的行情。

  国信证券认为,三季度将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四季度随着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调控效果显现,政策紧缩的力度也将见顶,不排除放松的可能性,看好四季度的行情。沪深300的动态估值中枢运行在13-19倍之间。A股在做空和全流通的制度转型下,市场的估值中枢会相对稳定。如果全流通下股指期货成为大非减持的过桥工具,这将制约A股估值,如果机构套期保值增多,有利于稳定市场。历史的底部估值是11-12倍,但是持续的时间很短,顶部的压力来自于扩容。

  中投证券:沪指运行区间2414-3100点

  在政策向下的环境下,中投证券认为本轮调整是深度调整,借鉴2009年7月由于货币政策紧缩预期造成的深度回调幅度,调整的极限可能在2414点,目前市场已经较为悲观的反应了经济基本面的调整预期。

  “估值防御性回落后再度突破,需要经济基本面强劲超预期的信号,而2010年地产引擎弱化之后,整体经济驱动引擎也在弱化,使得经济基本面强劲超预期的可能较小。”中投证券称,今年市场运行形态预计相对中枢不对称,预计在经济回档不确定性弱化之前,整体市场在估值中枢之下运行,即2414至2900震荡;伴随对政策和经济过度负面预期的逐步修正及对冲政策民间投资36条等实质性的实施,市场对经济回档的不确定将弱化,或将在下半年引发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市场有望修复性回升至中枢之上,但考虑到经济很难出现强劲超预期地情况,预计向上或仅能达到3100点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