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太子奶破产疑遭投行逼宫 李途纯败走“对赌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太子奶深陷破产困境

  香港南华早报昨日的一则消息引起不小的波澜,其援引所见到的文件称,开曼群岛大法庭本周委任香港保华顾问(Borrelli Walsh)作为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曾离IPO仅一步之遥的太子奶已经破产,并留下30亿元(4.4亿美元)的债务。而香港金融圈则有消息称,太子奶破产确有其事,且此消息已流传很久。

  一度拥有资产达到30亿元、并赞助过春晚的知名乳业品牌“太子奶”所在的太子奶集团疑遭外资投行不满并提起清算。如果该公司最终未能重组,将成为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继三鹿集团后第二家倒下的国内大型乳制品企业。

  据新京报报道,对于香港媒体关于太子奶破产的报道,14日晚间,太子奶集团发声明称,集团各公司在境内尚未收到任何国内外司法机构有关太子奶清盘的法律文书。经审计太子奶集团实际资产50.9亿(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房产土地30.9亿),负债21亿(其中银行10亿,其他债务11亿),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围。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债务终身负责。

  太子奶破产疑遭投行逼宫

  太子奶托管方和湖南省株洲市新闻办均称“不清楚是不是破产”。

  消息显示,美国花旗银行是太子奶的最大债权人,此外,太子奶在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新加坡的新展银行也有未偿贷款。据了解,是花旗银行提起了清盘申请,这得到了英联投资、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配合。而开曼群岛大法庭已委任香港保和顾问(BorrelliWalsh)作为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

  南方都市报报道,香港保华顾问方面昨日证实太子奶确已破产。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事实上是投行上演的一出“逼宫”大戏,在湖南株洲政府管辖之下的太子奶,财务状况极其不透明。

  清盘对象 境外母公司

  3月30日的《株洲晚报》第4版,刊发了一则公告,内容大致是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向开曼群岛大法院呈请中国太子食品有限公司清盘,将于4月12日上午10时进行聆讯。

  高科奶业一位前中层主管表示,开曼群岛判决破产清算的并非太子奶集团,而是英联、高盛、摩根三大投行注资之后,和李途纯等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的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

  太子奶集团早前流出的一份股权结构图显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是太子奶集团的全资控股股东。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2008年底的股权变动中,太子奶的新框架变为:中国太子食品有限公司为境内外各子公司的母公司,行使最终管理权。

  《株洲晚报》的公告显示,中国太子食品有限公司恰恰是花旗银行呈请清盘的对象。

  李途纯败走“对赌门”

  太子奶曾于1997年底以88888888元夺得中央电视台日用消费品的标王。据传言,该公司董事长李途钝在夺得标王时,身上所剩无几。无疑,太子奶曾经想通过一举夺得标王大赚一笔。但事与愿违,在奶制品同行业来比较的话,在价格、质量、性能各方面指标并不输阵、付出巨额广告费用的太子奶只能在市场中分得极小的一块蛋糕。

  太子奶为实现上市计划,于2006年引入英联、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三大投行“对赌”,借款7300万美元给李途纯,之后又介绍花旗集团、新加坡星展银行等6家国际银行,为太子奶提供了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无担保、低息3年期信用贷款。

  根据这份对赌协议,在收到7300万美元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彼时太子奶实现连续10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给了李途纯很大的底气。

  借助这些资金,李途纯开始疯狂扩张。2008年,由于高速扩张,太子奶被曝资金链断裂。

  2008年8月,太子奶集团开始陆续被曝资金链断裂,随后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三大投行以再注资4.5亿元的承诺让李途纯交出所持的61.6%股权。2009年1月湖南株洲政府注资1亿元,由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并从三大投行手中要回61.6%股权,交回李途纯,并抵押给高科奶业代为行权。然而,这些举措并未救活负债累累的太子奶。根据德勤审计的结果显示,集团负债高达26亿元左右。

  在资金链趋于断裂,销售业绩急剧下降的双重压力下,李途纯签订的那份“对赌协议”被迫提前履行,他不得不将自己持有的股权全部出让。

  太子奶、高科奶业皆遭“空袭”

  据人民网报道,有太子奶高层已经公开向全员宣布,李途纯在河南新办了两家公司,还是做奶,但已不是太子奶。与李途纯接近的一位人士也透露,李途纯回归太子奶无望,已经有了新算盘。

  据太子奶人士表示,李途纯至今已经3个月未到株洲参与直接管理太子奶,他主要在长沙活动,目前太子奶的主要管理已经落在了太子奶副总裁韩月平等五大高层身上。但对于被临时清盘一事,这五大高层也被蒙在鼓里。“没有接到消息和清盘文件,我们还在核实,可能随后会做出声明。”韩月平表示。但直至昨日深夜,太子奶也没有发布任何声明。

  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也表示,并不清楚太子奶即将进行破产清算一事,“太子奶在高科奶业的托管下生产经营还是一切正常,也有潜在意向方在谈合作。”文迪波特意强调,“正与新的投资方进行接触,有多家投资方对太子奶感兴趣。即使破产清算,也只是引入新资金进行重组的一个必要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