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权转让引发职工疑虑 重庆啤酒遭遇停产风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0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 珈

  本报讯重庆啤酒(600132)6月18日公告披露,重庆新区分公司和北部新区分公司部分职工对公司控制权变更涉及的职工安置方案存在疑虑,于6月17日起上述两家分公司部分车间暂停生产,截至公告发出之日尚未恢复正常生产。

  重庆啤酒于2010年6月11日和6月18日持续披露了第一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重庆啤酒12.25%的国有股转让给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公告显示,除上述两家分公司以外的重庆啤酒其他分(子)公司生产经营正常。重庆啤酒表示,因该交易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部分职工存在疑虑,公司正积极组织重庆区域其他分(子)公司生产调度,目前上述两家分公司部分车间停产尚未对重庆啤酒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重庆啤酒还表示,公司及第一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积极与职工进行沟通协调和疏导解释,争取尽早消除职工疑虑,恢复正常生产。

  根据重庆啤酒此前披露的情况,股权转让完成后,嘉士伯香港公司与重庆啤酒原第二大股东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将共同持有重庆啤酒29.71%的股权,计1.44亿股,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重啤集团持有重庆啤酒20%的股权,计9679.42万股,为重庆啤酒的第二大股东。重庆啤酒明确提出,此次股权转让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职工代表大会、重庆市政府、国资委、商务部等关有权部门批准后方可确定。

  嘉士伯发言人Jens Bekke表示,此次罢工的起因是欠缺沟通,员工并不完全清楚有关嘉士伯增持重庆啤酒股份至近30%的协议,以及这会给他们的工资和福利带来哪些影响。

  有参与罢工的重庆啤酒职工向媒体表示,他们对厂方在未和职工沟通的情况下就将控股权转让给外资股东感到愤慨,担心一旦企业改制为外资企业,职工今后将被迫面对各种不定因素,因此选择在重庆啤酒6月17日董事会举行当天停工。据悉,6月11日,职工们曾通过工会向管理层递交了要求信,提出两大要求:一是反对出售重庆啤酒这样一个处于上升阶段的企业;二是希望先协商职工安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