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首谈发行价:A股不会破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承销商估价2.06~2.17倍市净率;潘功胜称若换手率不高于50%,A股不会破发

  聂伟柱 石仁坪

  在IPO高定价预期下,农行继续在安抚投资者。

  6月19日,农行在总行再次召开推介会,100多家机构到场。与17日的首场推介会不同,农行副行长潘功胜会上打破此前避谈发行价的沉默,主动回应市场的各种传言。

  一位参加了上述推介会的人士称,农行定价的指导思想是:让投资者和农行都满意。潘功胜认为,农行A股股票不会破发,他希望农行复制工行的成功经验。

  上述人士还表示,农行四家主承销商以绝对估值法测算,农行合理的市净率(PB)区间为2.06~2.17。

  主承销商估值高于2倍PB

  “农行管理层正在进行全球路演。”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A股方面,正处于网下询价阶段;H股方面,则正处于分析师的预路演阶段。

  该人士表示,19日到会的机构多达100多家,包括基金公司、QFII、券商、保险公司、投资公司、信托公司等。

  与前几次路演不同,潘功胜在讲话中首谈发行价。

  潘功胜表示,估值方法通常包括相对估值法和绝对估值法两种,相对估值由相对谁以及相对的时间区间两个要件组成。四大行中,中行国际业务占比较大,若以相对估值法测算,农行的可比对象是工行、建行。

  时间区间方面,在过去60天,工行、建行平均PB值是1.6;在过去的30天,该指标是1.85;若以过去的10天为选样区间,则PB值为1.8。

  此前,市场一度认为农行将以1.5倍PB发行。显然,工行、建行的平均PB值均高于此数据。

  一位参加了19日推介会的业内人士透露,绝对估值法方面,农行四家主承销以相关模型测算出农行PB的合理区间在2.06~2.17之间。农行A股的四家主承销商分别是中金、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以及国泰君安。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中信证券认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4.07元人民币/股,对应市净率(PB)区间为1.8~2.2倍。中金公司则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长期来看,农行合理价值投资区间为1.07万亿~1.25万亿元,对应2.06~2.41倍动态市净率,中值在2.21倍。

  据了解,潘功胜在上述会上强调,农行股票发行价格将根据路演情况、农业银行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以及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

  欲再造工行成功经验

  主承销商高于2倍PB的估值与此前市场1.5倍PB的预期相差甚远。因此,市场上甚至出现农行可能破发的声音。

  尽管如此,农行对其股票仍颇有信心。

  上述参会的业内人士透露,潘功胜在推介会上将农行主要卖点集中在县域、成长性以及股改红利上。此前担任工行董秘的潘功胜这次希望农行能复制2006年工行上市时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农行股票不会破发。

  公告显示,农行计划A股发行约222亿股,全额行使“绿鞋”之后,发行量升至255亿股。此次股票发行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农行战略配售约占A股“绿鞋”后的总股本的40%。换句话说,农行A股发行的255亿股中,大约有100亿股已有认购对象。这其中,50%的战略配售股锁定期为12个月,其余50%锁定期为18个月。“这些股票解冻时间还很远,短期不会对股价形成影响。”潘功胜表示。

  配售后,网上网下剩下120亿股左右。假设以每股3元测算,网下部分在50亿~60亿股之间,规模150亿~180亿元;网上发行的部分60亿~70亿股,规模则在200亿元左右。

  事实上,农行融资规模看似庞大,但剔除战略配售与网下部分之后,网上部分规模比此前估计的要小许多。

  上述业内人士称,潘功胜表示,农行网上发行规模在200亿元左右。农行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大约值90亿~100亿元左右。只要换手率低于50%,农行可以保证股票不跌破发行价。

  事实上,此前大行A股上市首日均未出现破发现象,相反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工行涨5%,中行涨9%,建行涨32%,交行更是猛涨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