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粮抄底养猪业 天津江苏建60万头养猪基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猪肉价格已连跌几个月,触底反弹的声音开始出现,而中粮集团则直接新建养猪基地进行“抄底”。

    日前,中粮集团宣布天津、江苏东台养猪基地正式竣工,年总出栏生猪数将达到60万头。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是养猪业的低谷,猪肉价格预计在下半年反弹,中粮新上马的养猪项目刚好可以赶上猪价反弹,并能与其粮油业务配合,形成掎角之势,方便进入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

    中粮集团方面表示,中粮(江苏东台)肉食产业链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该基地是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生猪养殖、屠宰、制品加工为一体的肉食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年出栏生猪50万头,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另外,中粮肉食天津全产业链第一座猪场达产后可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而天津第二座10万头养殖场亦将于8月底投产。

    上海种猪场场长毕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养猪业正处于低谷。以一头90公斤左右的生猪为例,私人养殖户一头亏损100~150元,一些规模较大的养猪企业一头亏损200元左右。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今年1月4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2.09元,而今年6月17日,这个价格已经降至10.83元,降幅10.4%。

    猪肉价格萎靡不振、养猪业全行业亏损正是中粮“抄底”的好时候。毕波介绍,一头40~60公斤的种猪,价格高的时候每头要2200元,现在只要1300元,养猪投入可以大大降低。

    而上海生猪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友明亦对记者表示,现在建养猪场刚好可以赶上未来猪肉价格反弹的时候,从母猪妊娠到小猪长大出栏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届时猪肉价格应该回升至正常位置,中粮集团此时建猪场,与股市“抄底”颇有相似之处。

    中粮江苏东台养猪基地与上海相距300公里左右,成为中粮猪肉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的桥头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每年要消费1000万头左右的生猪,其中四分之一能够自给自足,其余750万头左右的生猪需要从外省市调入,此外上海未来可以用来建养猪场的土地及劳动力很难出现较快增长,因此生猪大量从外省市调入的趋势将长期持续。东台是江苏农产品的主要产区之一,肉、禽、蛋等大量输入上海市场,中粮在东台建养猪基地正是冲着上海市场来的。而中粮天津养猪基地除了向天津供应生猪外,也可以向近在咫尺的北京供应猪肉。

    中粮此次竣工的两个养猪基地与其粮油加工基地距离也不远,养猪所需的豆粕、菜籽粕等原料可以非常方便地就近供给。中粮集团旗下的东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张家港市,与东台养猪基地相隔200~300公里,每年现有大豆、菜籽的压榨能力达到360万吨。在中粮天津养猪基地的周围,中粮集团投资40亿元的天津粮油综合基地正在建设中,每年处理大豆等油脂油料的加工能力约600万吨,粮油基地与养猪基地形成掎角之势。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中粮正在加快区域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初步形成饲料、养殖、屠宰、制品加工、冷链配送的肉食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