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贱粮贵 养猪场减少存栏量

2010年06月07日 10:1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玉米涨价,除了加工企业难受,生猪养殖户的日子也不好过。持续上涨的玉米价格,拉高了饲料价格,不少养猪场难以承受压力,已经开始减少存栏量了。

    在吉林省一家大型养猪场,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猪栏都显得比较空,与猪栏的空间相比,每间猪栏里2到3头猪的规模确实显得比较少。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一直在有意地减少存栏量。

    吉林省松原市生猪养殖户 孙德君:今年我们下调了,淘汰一些,因为市场价格跌落得太狠,现在还剩4300头左右总存栏数,养的越多,赔的越多。

    从年初开始持续了近四个月的猪肉价格下跌,让大批生猪养殖户元气大伤。随着四月中旬国家启动冻猪肉收储政策,生猪价格开始反弹,这也让包括孙德君在内的大批生猪养殖户重新燃起了希望。不过,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生猪价格还没回升多少,就遇到了饲料价格的一路狂飙。孙德君说,他现在用的猪饲料价格在每吨8000多,这已经比去年同期每吨涨了400多块。现在一头生猪的平均成本在900到1000元,这已经于市场价基本相当。

    吉林省松原市生猪养殖户 孙德君:玉米价格还是这个位置,或者是9毛啊,8毛多点, 如果到这个价格,咱们这生猪价格还是这样,我想我们这猪场只能还得下跌一半,母猪还得减少一半,猪场的存栏率还得下降,不下降,我们猪场承受不了。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最好的生猪大概能卖到每斤4块6的水平,这个数字远低于去年同期5块8到六块的水平。四月以来我国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目前大约维持在4.36亿头,比去年同期少1700万头左右。由于生猪养殖周期较长,后期的猪肉价格很可能因为现在存栏量的大量下降而再次出现大的波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