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6-21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来看各大报纸对这一主题的重点报道。

   《人民日报》说,日前山东润峰1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了,这座电站年发电量达到130万千瓦时,由于使用了太阳能光伏技术,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4万吨。山东省今年投资 2730亿元,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

    江苏盐城虽然拥有西太平洋最大的湿地和最长的海岸线,但却一直都是依靠“内陆型经济”发展,《科技日报》说,去年6月,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盐城大力向“沿海型经济”转变。国家首批海上风电项目特选招标,2个潮间带、2个近海共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落户盐城沿海,盐城有望成为“风电装备之都”。

    转变发展方式,就要突破旧有的观念。《文汇报》说,崇明岛上有一个20亩的试验田,在这里专家把玉米、蚯蚓,还有黄鳝聚到了一起,形成了所谓立体农业。一条小蚯蚓可以为玉米松土,而蚯蚓的繁殖又可以为黄鳝提供饲料。一亩田玉米能产600多公斤,黄鳝能产100多公斤,经济效益至少5000多元。

    来看今天的话题。

    以前光听说过商场搞促销的,您听说过银行也搞吗?《中国证券报》说,前些天北京的李先生到银行存钱,先来到一家银行,一看,有优惠!5万元存1年定期,就可以得到一个折叠车。正在犹豫之际,又听说隔壁银行更优惠,过去一看,人家存定期给购物卡,正在犹豫旁边人告诉李先生,如果您存20万元,另一家应该就送两根20克重的金条,按每克320元的市价计算,那就是6400元啊!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银行促销,李先生真是不知道该如何取舍了。我给您支一招,遇到这种情况,把优惠折现,看看到底哪家更合算,不过银行的服务质量您也该考虑进去。

    为什么今年银行要拼命的增大吸存压力一下子大了那么多呢?《中国经济导报》分析说,2010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所收紧,银监会也给各家银行的贷存比提出了一个底线和时限,要求各家银行在今年6月份必须保证贷存比达到75%的标准。而实际上因为去年要放贷刺激经济,银监会放松这一红线,不少银行都把贷款冲到非常高。现在一些商业银行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他们所能采取的办法就是增加存款量,血拼揽储。

    《南方日报》说,其实,银行用暗渡陈仓的方式揽存同,其实已经在打政策的擦边球。银监会早就已经出台相关文件,把返点、回赠等方式的揽存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进行严加管制。高息揽储,小心行事啊。

    下一个话题。

    2010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弃考就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经济观察报》说,今年的6月7日到6月9日,本来应该是青岛二中学生葛奕参加全国高考的日子,但他却放弃了。原因是在4月的时候他就已经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等国外7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实葛奕是从高二下半年起就打定主意出国上大学。因为在他看来,国外大学更适合他,能培养全方面的能力。据教育部统计,今年至少有34万人“放弃参加高考”。

    对此《人民日报》就说,生源骤减,高校咋办?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有些家庭放弃国内高考,转而追捧境外高考,这不得不让人反思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显然,我们与国外一流大学的差距不是在缩小,相反是在拉大。辍学打工人群的增加,被很多人归为“新读书无用论”的抬头。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现阶段普通家庭对教育的投入和回报并未构成相对合理的互动。

    《工人日报》就说,弃考人数增多,如果说这是学生和家长们都想明白了,不再挤大学的“独木桥”,当然是好事,但现实中,主动或被动弃考的、及早出国留学的,其观念的“转变”能够令人乐观吗?要转变观念,恐怕更需要的是教育部门,是学校,是教师,是家长。

    对弃考现象有人惋惜,甚至反对,认为有点盲目崇洋,而且,导致了一些优秀生源的流失。不过,换个角度想想,也许也不完全是坏事。学生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出国留学,高考不再是独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