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汇改新政造好权重股 A股强势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A股6月21日收盘强势走高。沪深大盘周一早间窄幅低开后受权重股推动从底部强势回升,在权重股大幅发力的推动下,两市涨幅进一步强化。从盘面整体表现看,受益于人民币汇改利多的刺激,早间市场短时表现为二八分化格局,其中银行、地产、航空、造纸等多个权重品种涨势显著。同时,个股上扬的刺激令两市大盘整体走强,盘面个股至尾盘近于全线上涨。

  人民币汇改等因素的影响还是较为显著,A股市场在午盘阶段出现的做多意愿逐渐强烈明显受推与此项利好。权重股从早间开始的率先发力是大盘今日强势反弹的重要主导力量。从表现积极的板块来看,两类个股的强势格局走势显示出市场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良好预期,一类是银行、地产等直接受影响与流动性的权重板块,另外一类是受益于汇改改善成本预期的造纸、航空等品种。另外再加上多个区域振兴板块的联袂表现,早间市场格局还是显现出来股指底部状态上的强烈企稳要求。

  盘面数据统计,沪深300指数以2,698.98点高开,盘中最高至2,784.47点,最低至2,686.32点,收盘报2,780.27点,涨3.12%;沪综指以2,517.29点高开,盘中最高至2,587.34点,最低至2,504.31点,收盘报2,586.21点,涨2.90%;深成指以9,957.37点低开,盘中最高至10,323.18点,最低至9,874.43点,收报10,309.61点,涨3.44%,两市共成交约161亿股,成交金额约1,508亿元,与上一交易日收盘成交额1,460亿元略有放大。

  盘面看,个股大面积上涨,造纸印刷、房地产、金融、交通运输等板块涨幅居前,恒丰纸业涨停、万科A涨3.82%、东北证券涨7.48%、中国太保涨7.35%、兴业银行涨5.69%、海南航空涨停;酒店旅游、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亦有走强,中国国旅涨6.22%、中国神华涨4.55%、锌业股份涨5.69%、武钢股份涨3.04%;生物制药、电力、汽车制造、农药化肥等板块涨幅稍小,皮宝制药(002433)跌5.86%、凯迪电力跌停、亚星客车跌0.91%、红太阳跌2.12%,两市仅约100家股票下跌。

  板块方面,海南板块上涨,海南高速涨停、海德股份涨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规划纲要全文将于25日公布。明确将主要发展旅游业、文化体育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商贸餐饮业和现代物流业、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经济等8大产业。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将分两个阶段依次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建设阶段,基础设施和市建设相关的基建和房地产行业将率先迎来机会,并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较大的业绩贡献。而建成后的运营期,随时间推移至少年均20%的游客增长,将有力地促进当地的消费,对餐饮、酒店、交运、旅游、商贸、娱乐服务等行业的需求拉动将逐步体现。

  银行类股上涨,招商银行涨3.89%、建设银行涨3.54%。中国政府19日表示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暗示人民币将回归逐步升值轨道。央行声明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央行将继续利用现有的人民币汇率日浮动区间对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通过日浮动区间这一工具,监管当局可以引导人民币汇率逐日走高。央行还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此外,央行还将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虽然排除了一次性重估的可能性,但中国政府已经准备好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金融危机之前的逐步升值轨道。在多年来实行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之后,中国于2005年7月份对人民币进行了重估,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此后的3年间升值了21%。2008年7月,当全球经济衰退开始困扰中国经济的时候,中国政府又实际上恢复了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此后一直维持在6.8300元兑1美元左右。而人民币升值具有多重利好意味,如企业购买力将会上升,热钱流入可能加快等。从对银行股的影响看,人民币汇率变动将影响到各个行业的收益率,从而影响到平均市场收益率,再影响到银行股;也可通过客户资产质量影响到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从而影响到银行股。

  造纸板块涨幅居前,青山纸业涨6.63%、岳阳纸业涨6.19%。6月19日,央行宣布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暗示人民币将回归逐步升值轨道。而人民币升值对进口较多或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较多的上市公司有利,如造纸行业的原料木浆大量依赖进口,人民币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营成本,从而有利于上市公司产品毛利率的提升。

  而从行业运行基本面来看,随着过剩产能的淘汰以及对新上产能的严格限制,造纸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的情况正在缓解。基于目前落后产能的淘汰进展以及将要出台的十二五规划,2-3年以后造纸行业将实现供求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的局面,行业高景气程度将会有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

  海峡西岸股上涨,中国武夷涨停,三木集团涨停。最近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并同意厦门发挥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试验区作用,扩大金融改革试点,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试验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受此影响,海峡西岸股股纷纷走高,福建经济同时受益于两岸经贸往来的增长与海西经济区建设,在海西经济区建设的背景下,政府重点项目投资尤其是交通类基建投资继续维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世华财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