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苑]农业遗产的启示(1)侗乡稻鱼鸭共作的科技秘密(上)(2010.6.8)

2010年06月08日 21:05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科技苑]>>

  

    “农业文化遗产”指的是农村与其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的核心智慧是:均衡和多样化利用各种生物资源,保持各种生态系统的多样并存。侗族的传统稻田,事实上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并存的乐园,而人在其间的角色,仅至于均衡地获取,适度地利用,以便确保这些物种都能够在稻田中繁衍生息并长期延续。

    本集重点介绍稻鱼鸭系统中的糯稻。他们选育的糯稻品种,不仅可以在高温高湿和强日照的空阔平原生长,还能够在丛林中生长,具备耐阴、耐低温的特殊生物秉性,因而稻田能够与茂密的森林完全兼容。他们还拥有在水温低于23度的稻田中可以正常结实的耐低温糯稻品种,还有结实后水稻秸秆和稻叶不会枯萎的糯稻品种,这是国内罕见的农牧兼容稻种,能够在冬季草枯时,还能为牲畜提供青绿饲料。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