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500点底部不确定性仍很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大盘出人意料地高开高走。金融股护盘迹象明显,在权重板块走稳的影响下,小盘股超跌反弹,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收红。但是成交量并不尽如人意。由于从2009年9月到今年4月的反弹始终未突破2009年8月的高点,且在随后的调整中跌破了2639点的支撑位,行情演绎为自2009年8月起始的中级调整。从最近的一次调整来看,上证指数下跌超过了20%,而个股跌幅超过20%的逾千家。连续调整带给投资者的不是“遍地黄金”的暗喜,而是略显茫然的焦虑。我们认为,一直被寄予希望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新兴产业中的投资机会在2500点附近可能并不能支撑两市持续反弹行情,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仍将持续。

  首先,传统行业对经济的贡献不可替代,转型带来的阵痛期为企业的中线利润带来不确定性。以钢铁行业为例,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使得钢铁行业的产量在今年初达到高峰,1-4月单日粗钢产量达到178万吨,年化产量已达到6.5亿吨,同比增长15%,产能利用率达到88%。然而,调结构的政策定调让市场出现了变化,作为主要下游需求的房地产、汽车、制造业先后面临着平稳房价、低碳环保的冲击,再加上高价铁矿石带来的成本压力,下调出口退税等政策的负面影响,钢铁行业的盈利空间难有太大亮点。受此影响,焦煤的价格也无起色,6月份以来,大部分焦化企业继续了限产保价的行动。而动力煤虽然即将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但随着地方煤矿的相继复产,供给会有小幅增加。并且由于节能减排要求的具体实施,中小煤矿的运行成本有所上升,利润受到挤压。因此,传统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都在逐步地由旧繁荣向新繁荣变革,过程比较复杂。低估值并不能完全说明安全边际的有效性,但调整的空间有限。投资者在对这些传统资源类行业做布局时可更多地关注产业升级中的领跑者。

  其次,新兴产业大多是以附加形式出现,以中小产业规模为主,想像空间较大但成长性易被透支。新兴产业的相关投资机会自年初说到年中,智能电网、手机支付、环保减排、软件开发等各种题材支撑起上半年指数萎靡个股活跃的市场特点。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上市公司的发展也较为迅速,国电南瑞、许继电气、荣信股份等智能电网相关公司业绩在今明两年都将有所释放。再加上创业板以及大批中小板的集中上市,为新科技个股带来投资热潮。然而这些板块刚刚进入补跌阶段,在反复争夺后仍有调整空间。高估值始终是后期投资的大障碍,对于高成长性个股而言,中报业绩增长将拉低部分高估值风险,届时会是较好的重新介入的机会。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权重板块目前处于走势较为平稳的阶段,而新兴产业中的个股将顺势加大分化,所谓的风格转换仍需酝酿。预计短期大盘震荡的幅度会维持相对温和。投资机会方面,建议关注两条思路,一是短线关注有消息刺激的主题投资板块,抓龙头。例如前期在软件扶持政策刺激下,当天出现异动的个股中中国软件是明显的龙头。区域板块中,罗牛山、海南高速、三木集团在海南和海西板块就是较为活跃的个股,即使持续性不佳,抓龙头股有所获利的概率也稍大,但是大盘不济时,冲高回落的风险也较大,建议投资者不以重仓操作。第二条思路是中线关注城镇化加速带来的投资机会,此外,收入分配结构也将增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品牌服装公司,七匹狼、报喜鸟,家纺类的富安娜等。

  机构来源: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