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基本形成 楼市调控不能松劲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8%。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尽管同比涨幅仍然较大,但环比仅上涨0.2%,涨幅比4月缩小1.2个百分点,房价企稳回落的趋势十分明显。

  4月中旬以来,力度空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在短期内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开始。调整将持续多久?下一阶段的房价走势将取决于哪些因素?

  从政策面看,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出台了二套房认定标准,提出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并对居住不满一年的非本地户籍人口贷款购房,一律按二套房政策执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严制定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将明显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一些城市也在制定比中央政策更为严格的调控实施细则。

  同时,国务院近日召开全国公共租赁住房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尤其是在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大幅增加公租房的建设规模,并对公租房建设给予资金、政策的支持和优惠。相关的建设任务也已列入住建部与地方政府签订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规模的公共租赁房建设,为中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除了买房之外的又一种选择,有利于增加市场供应,稳定预期,促进楼市的长期稳定。

  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状况仍然比较乐观。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7万亿元,同比增长57.2%,其中企业自筹资金达9541亿元,增长54.3%。良好的资金情况,使得新房市场上并未出现大面积的打折促销,价格仍然较为坚挺。但万科、恒大、绿地等龙头企业已经开始顺应市场变化,在部分城市进行促销。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成交量继续低迷,此类变相降价的情形将越来越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