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中央不担心楼市调控影响经济发展

2010年06月12日 14:27  新京报 我要评论

  住建部:中央不担心楼市调控影响经济发展

  本报讯 (记者马力)11日由北京市工商联住宅房地产商会主办的“2010年房地产形势研讨会”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效果,本轮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北京等一线城市出现观望

  本轮房地产调控已开始了1个半月,王珏林表示,调控的阶段性效果明显。首先是房价滞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环比涨0.2%,涨幅比4月份缩小1.2%。另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市出现了观望。

  王珏林认为,市场观望期将比预期的要长。到目前为止,除了北京、深圳等几个城市外,很多地方政府还没有出台落实国务院调控的细则措施。地方调控措施越晚出台,观望期也就越长。要缩短观望期,地方政府则要抓紧出台调控细则,加大囤房、囤地等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加大供应量。

  本轮楼市调控不同于以往

  王珏林称,目前包括部分地方政府在内,各方主体对此次楼市调控能力多少存在一些疑虑。有的甚至还认为之前的几次楼市调控最终都以“放松”或“救市”告终,并推断下半年或明年年初中央可能会救市。

  “本次调控不同于以往的几次调控,这次不会半途而废。”王珏林表示,以往的几次调控都是部门牵头,主要靠地方政府实施。而此次由国务院直接出台具体措施,由地方政府落实。其次,本次调控呈现差别化,即打击投资性、倾斜自住型、增加保障性住房,刚性需求不会受影响,这也让中央不用担心因为调控而影响房地产甚至经济发展。此外,这次调控对 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影响大,对中小城市影响较小。

  “事实上,中央已经对此次楼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了充分准备。今年GDP的目标是8%,一季度已达到11.9%。4万亿的投资是分2年进行的,去年投了一半,今年还有一半,投资和消费的带动效应今年将继续发挥作用。从这能看出,中央已经为调控预留了很大的空间。”王珏林说。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