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基金经理纷纷出走 银华基金业绩出现大滑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19日,正值端午小长假后的周末时间,银华基金此间低调发布公告称,“同意万志勇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银华和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职务。”至此,银华基金已经连续三个月发生基金经理出走或病倒停职。

  与公司人才流失相并行的是,银华基金在经历去年“业绩年”之后,今年上半年旗下多数基金出现业绩“大变脸”,业绩排名从排行榜的前列向着末端迅速滑落。从人才流失到业绩滑坡,使得公司信奉的两大信条———稳健与业绩正在遭受着严峻挑战。

  基金经理折损出现“联动”效应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银华基金共经历三波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离职出走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位“新手”基金经理在重压之下不幸病倒。

  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公示中查询到,刚刚辞职的万志勇为硕士研究生,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证书取得日期为2007年10月15日。其曾任职于北方证券、大成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公司,2007年2月加盟银华基金。

  颇为巧合的是,在万志勇辞职的整整一个月前,银华基金曾于今年5月19日发布公告称: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研究决定,接受谢礼文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银华全球核心优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职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系统中,谢礼文的从业资格没有登记。据银华基金介绍,谢礼文拥有21年境外证券投资经验,2007年加入银华基金,自银华全球优选基金成立之日起便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

  此前,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经理之一杨长清因个人健康原因暂时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能,公司已于2010年5月6日发布相关公告。

  伴随着基金经理“走马灯”似的频繁出走,到目前为止,除了天华封闭基金已经退市外,在银华基金现存的14只基金产品中,仅剩下12位基金经理进行打理。在基金经理人手日渐吃紧的情况下,不仅使得原有双基金经理管理的“双保险”产品数量大幅减少,而且也让部分基金经理大玩“分身术”:公司投资总监陆文俊一人就掌管着银华价值优选和银华和谐主题两只基金;而基金经理路志刚更是“一拖三”,同时身兼银华-道琼斯88、银华沪深300指数和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

  除了在公募基金损兵折将外,早在今年年初,银华基金3名专户理财投资经理集体出走,市场盛传这些投资经理集体出走原因主要是团队投资理念的不合。

  业绩滑坡整体“大变脸”

  为业界担忧的是,在基金正常运转期间突然失去一位基金经理,这样会否对基金业绩带来影响?对此,银华基金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回函中称:“银华和谐主题基金、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及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在发生基金经理变动前,均为双基金经理管理。所以,其中一个基金经理的变动不会对相关基金的运作造成影响。”

  银华基金还表示,作为一个资产管理者,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健的回报是银华基金的核心价值所在,银华基金一直注重投研团队的建设和稳定性。目前,银华基金整体投研团队人数超过70人,其中公募基金经理12位。从投研人力配备上来讲,银华基金在同等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处于较高水平。这也为银华基金2009年以来出色的业绩表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刚刚过去的2009年,可谓是银华基金的“业绩年”,旗下基金业绩全面开花,从权益类产品到固定收益类产品收获了满堂彩。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银华价值优选基金以116.08%的年度净值增长率夺得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同时,银华领先策略、银华富裕主题也进入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名,银华由此成为唯一一家三只基金入围标准股票基金10强的基金公司,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市场给公司开了一个玩笑。仅过不到半年时间,银华基金旗下的多数基金产品均出现了业绩滑坡。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8日,投资总监陆文俊操刀的银华价值优选基金近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9.06%,其业绩在同类型的173只基金中排名130位;银华领先策略基金近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8.48%,其业绩在同类型的173只基金中排名119位。在其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仅有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以-6.51%的近半年净值增长率,暂时排在同类型的173只基金中的第10位。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银华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业绩表现不佳,暴露出其行业配置问题。今年一季度,银华价值优选与去年四季度同样超配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板块,并且增持了上海汽车、宝钢股份、一汽轿车等个股;银华领先策略一季度则增持去年底几乎未配置的金融、保险业,超配至第一大重仓板块。而钢铁、汽车及金融、保险业均是上半年跌幅较大的板块。同时,从仓位水平看,银华基金依然保持着去年底以来的高仓位,这在股指的断崖式下挫中受害颇深。

  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银华基金选股成功率较高,投研团队具有一定的投资能力。但是,在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方面,该公司股票行业资产配置成功率一般,投研团队的择时能力一般。

  “两大信条”面临严峻挑战

  银华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28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据其股东之一的东北证券公布的年报显示,银华基金截至2009年底的总资产为10.82亿元,净资产8.08亿元;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利润总额3.76亿元,净利润2.88亿元。

  自去年在其投资总监陆文俊的操盘下表现不俗后,银华基金就开始挥金如土,其中最具轰动效应的便是在某网站头版上掷下1500万元的宽幅广告。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陆文俊的投资风格生猛,也将营销团队的风格带得生猛起来。

  不过,在品牌宣传方面的高调投入并未给银华基金带来预期回报。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银华基金旗下的产 品 之 所 以 整 体 出 现 业 绩 “ 大 变脸”,这与公司二季度对市场的误判关系较大。对于A股市场二季度走势,银华基金策略报告给予“谨慎乐观”的态度。特别是对于今年大热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银华基金的判断是:中长期内,期指对股市的影响是中性的,在推出的初期阶段,其对市场偏正面;而融资融券能够为市场带来新增资金,并提高90只标的股票的估值。

  在今年5月底一次国内基金业评选活动中,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称:“稳健是生命线,业绩是硬道理。成立9年来,银华基金始终信奉这两大信条,以规范经营赢得客户的尊重和信赖,以持续回报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坚持这两个最朴素的信条,也是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之道,是长期取信立信于市场的前提。”王立新还表示,2010年以来,股市再现调整,这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更大的机遇。

  北京一家知名券商的基金分析师坦言,今年二季度大盘的500点大跳水,为银华基金“谨慎乐观”的判断当头泼下冷水。到目前为止,也未能看出银华基金今年“更大的机遇”究竟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