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考虑暂停向股东分红 英国养老金基金蒙受损失

2010年06月13日 09:17  新京报 我要评论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关注原油泄漏所带来的环境破坏,但清楚表达他的观点,即英国石油公司对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而言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老实说,我不认为事情演变为以牙还牙式的政治和外交争吵能够令我们更快地想出堵漏方案。

  英国媒体11日披露,英国石油公司(BP)考虑暂停向股东分红。这一做法将导致包括英国养老金基金在内的众多投资方蒙受损失。在投资者面临巨大风险同时,“抄底”收购英石油这一想法已被摆上台面。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内部正在讨论延期向股东分发今年第二季度红利,暂时将这笔红利委托给第三方保管,直至公司能够“掌控”漏油危机。

  英石油公司定于7月27日宣布第二季度分红决定,分红金额预计达17亿英镑(约合24亿美元)。一些熟悉英石油分红事宜的消息源说,第二季度之后的季度红利也可能延期发放,直至公司“站稳脚跟”。

  英国石油公司最近18年来从未中断分红,但眼下面临来自美国政府的巨大压力。英石油公司是英国最大的企业之一,拥有大约50万个人投资者和60万机构投资者,每年分红超过70亿英镑(101亿美元)。英国和美国投资者各占据英石油大约40%的股份。

  一些退休人员将养老金投入养老金基金,期望获得回报。英国几乎每一支养老金基金都持有英国石油公司股份,这些基金每年所获红利的六分之一来源于英国石油公司。(刘一楠 新华社专稿)

  ■ 动向

  漏油销售款用于动物保护  

  英国石油公司(BP)发言人马克·普罗格雷日前作出承诺,将出售从墨西哥湾漏油井中回收的原油,并将其售出后的全部收入投入到墨西哥湾沿岸的野生动物保护中。

  马克·普罗格雷称,墨西哥湾的漏油将被回收,通过加油站、杂货店、零售店等出售。据其介绍,目前该公司依然在与买主洽谈。“除了每个人都在关注这些石油外,这件事没什么特别的。”

  美国海岸警卫队官员、海军上将艾伦表示,自漏油事件开始以来,使用管道等从漏油井中吸取的重油已有约400万加仑(1公斤约合0.3055美制加仑)。此外,从海面上清理干净的浮油也多达1800万加仑。在这些浮油中,能提取10%到15%的液体油。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的专家朱利尤斯·郎立内斯认为,这些石油不会被出售给炼油厂或在墨西哥湾地区进行处理。大型石油公司往往都有交易部门,能与其他公司交换原油或出售这些原油,而那些公司则负责这些原油在国际市场上的流通。

  按市场情况,日前原油价格一桶约为74美元,但BP表示其原油价格可能低于此价,因为这些原油中含有添加剂。

  这些原油可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出售———汽油、柴油、加热油乃至沥青等。残渣也有可能被用作化工厂的原料。(颜颖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