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解百纳商标案终审 中粮长城等上诉请求被驳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胡笑红)备受关注的“中国葡萄酒行业知识产权第一案”——解百纳商标案基本尘埃落定,记者昨天晚间获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原告中粮长城等企业“撤销一审判决,认定解百纳商标属不当注册”的上诉请求;判定被告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商评委)就第1748888号解百纳商标争议做出的裁定程序合法,但由于双方当事人均提交了大量新证据,要求商评委基于上述证据重新做出裁定。

    历时近8年之久的该案主要围绕“解百纳”到底是商标还是葡萄酒品种而展开辩论。张裕方面昨天透露,此次庭审中,双方在庭审中的争议焦点是“解百纳是否具有商标显著性”。

    值得关注的是,二审庭审中,此案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也是一个焦点问题,上诉人称,一旦“解百纳”商标判归张裕,张裕将垄断葡萄酒市场,可能导致一些葡萄酒厂商陷入经营困境,最终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对此,张裕出示了市场调查数据:所有标有“解百纳”字样葡萄酒的总销量(含张裕及其他厂家)占全国葡萄酒总销量的比例不超过4%,即使完全归单一品牌所占有,也不足以构成行业垄断,所谓“解百纳垄断市场”的说法,缺乏起码的事实依据。

    尽管法院终审,但“解百纳”最终归谁还需要商评委重新裁定。而张裕表示,从法律层面而言,至少在商评委对解百纳商标争议重新作出裁定前,张裕仍然拥有解百纳商标的专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