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警惕!缩量小阳拉响防空警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九鼎德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深沪A股震荡收出小阳线,成交量出现大幅度萎缩态势,显示市场追涨盘有限。从市场表现来看,题材类股票仍居前列,比如海南高速(000886)、海德股份(000567)及部分新疆板块品种表现较好,而由于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缩,使得权重股走势沉重,连续性极差。从市场炒作题材类股票来看,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从市场后期走势来看,笔者研究认为隐居较大,其如果仍无量能配合,那么下方2500点将可能短期打破,从市场因素来看,笔者认为“融资饥渴症”负面效应可能已累积日甚,随时出现巨大做空动能概率不能排除。从“融资饥渴症”来看,目前的A股市场可谓风声水起,今年大银行的5000亿左右的融资规模、新股IPO重启以来,高PE发行4000多亿的冲动累积规模和相关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规模可谓水涨船高,研究认为:证券市场融资是正常的行为,但如此之大却又建立在相关公司高福利、高负债率、低分红或不分红的基础上的融资活动,可谓非正常的“融资饥渴症”表现,笔者认为如果不能在相关指标上比如分红回报、相关项目审核、充分尊重中小股东表决权等给以明确限制,那么其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而言,将形成巨大的中长期冲击,控制不好,市场有可能出现伤害股东利益、市场信心崩溃的局面。因此对于市场中期趋势,我们认为大盘难以扭转或反转的概率极小,而如果负面因素累积暴发,那么大盘则可能向下直奔2245点的可能性极高。

  从今日基本面来看,主要集中在: 昨日是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的首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并没有变动,但即期市场反应“兴奋”,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值至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的新高。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275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或许是受到中间价企稳的影响,开盘后的一小时内,美元对人民币的走势一直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1316亿元人民币,环比大幅下降54%。这是该数据近年来罕有的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认为,数据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部分资金选择了避险。中国银监会官员昨日表示,由于这一轮房价上涨较快,而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也比较集中,房地产贷款风险值得关注。证监会网站公告,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定于6月25日上会。6月25日上会的还有7家公司,其中上海龙宇燃油拟登陆中小板,新疆西部牧业、广东广机国际招标、四川优机实业、杭州顺网科技、中航电测仪器、深圳万讯自控拟登陆创业板。

  建设银行今日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关于认购建行配股股票的承诺函。汇金公司承诺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建行此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该认购承诺需待配股方案获得建行股东大会、类别股东会议及有关监管部门核准后方可履行。

  近日,中国证监会组织翻译、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序的《境外资本市场重要法律文献译丛》第一册《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令》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证监会法制建设立足监管执法实际需要,着力提供基础性、权威性、实用性法律文献服务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科学借鉴境外市场法治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法治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总体来看,缩量的小阳线预示A股追涨、追高的投资者极其有限,而目前大的融资饥渴症所导致的后期负面因素正在累积暴发之中,比如新股泡沫化风险累积发行和巨额金融融资,出现在银行平均95%的资产负债率情况下、行业盈利从高峰回落等,而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利益开始形成对立,即股东利益投钱与相关上市公司分红极少、内部职工高工资与高福利、高负债等形成比较明显的两种情况,因此笔者研究认为,目前A股市场所引发的导火索或是“融资饥渴症”累积所形成,操作上总体保持高度警惕。

  专家:肖玉航

  机构来源:九鼎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