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丁志杰:汇改后汇率显弹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2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人民币汇率改革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影响是正面的,但是为什么今天的资本市场的走势却不太乐观,市场上的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节目就这些疑问来连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丁志杰教授,来听一下丁院长的分析。
主持人:丁院长你好。

    丁志杰:你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到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是突破6.8元这个关口,汇改消息宣布之后,人民币的确开始了升值的步伐,在您看来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

    丁志杰:汇改启动已经两天,现在还可以说是趋于一个非常的时期,所以说汇率一定程度的波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市场迅速地对中国汇改做出了反应。我们看到在汇改之前,一年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大概是1%,汇改之后汇率扩大到2%。所以说我们看到昨天,尽管开盘价是上周五持平,但是在盘中美元一路走跌,一直到收盘的时候是达到了6.7969,所以说美元兑人民币贬了大概三分钱左右。所以受昨天尾盘美元下跌的影响,今天开盘人民币突破了6.8的大关。但随后,在今天的走势来看,美元兑人民币又有所反弹,收盘的时候反弹到6.81左右,所以我觉得总体来看应该是正常。未来的走势,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汇改两天,汇率是一升一跌,这表明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应该说是接近均衡水平,未来总体的走势是有升有贬,双向的这种波动。第二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来看,就是目前总体来说,经济是向好的,而且要比在世界其他国家要好一些,而且中国未来结构性的调整,都会支撑人民币在未来长期支撑强势货币。

    主持人:所以在您看来现在人民币汇率也并不存在着大幅波动的一个基础。

    丁志杰: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