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丁志杰:关注截然不同观点背后的心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2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在中国决定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发表了一个声明,他说人民币汇改有利于全球经济更加均衡,但是美国的主流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他们却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并不会使世界经济重新地平衡,您如何看待来自美国的这样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人民币汇率是否会促进全球经济的平衡,您的观点是什么?

    丁志杰:我同意华尔街日报的看法,人民币汇率改革解决不了全球失衡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全球,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主要是在一些发达国家的这种过度消费、储蓄过低,所以要解决全球失衡问题,必须要发达国家拿出真正的诚意,包括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从历史上来看,人民币的汇率的变化并没有使得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生变化,而且从国际经验来看,用汇率来解决全球的失衡问题,从来就没有达到它的目的。当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美国人一直在施压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但是中国启动汇改以后,在美国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这种观点,华尔街居然和奥巴马唱反调,我们看到这种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反映到美国人他的一些用意。第一来看,过去来看,美国政府一直试图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以转移国内的这种矛盾和视线,来推卸国内经济失败的这个责任。第二点来看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一直在拿汇率工具向中国施压,包括向我们在其他领域提出一些要求,我觉得这些来看,我觉得应该紧密地关注到这一点。但是,我觉得最后要做个说明,从全球的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反应来看,我觉得人民币汇率改革确实有助于未来世界经济的这种稳定和健康发展。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丁院长给我们带来的分析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