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称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落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该退休了!

  五一假期,许多消费者准备选购一套吸油烟机。记者近日接到一个有关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的投诉,经过与消费者深入沟通,记者发现投诉的根本问题在于侧吸机本身所存在的弊端。据了解,欧式机与中式机一直是吸油烟机市场的主流,近年来由于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的价格相对便宜,买侧吸机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但侧吸式吸油烟机至今还没有国家安装标准,消费者购买之后,诸多问题随之而来。很多消费者也提出疑问: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究竟值不值得我们青睐?它又有哪些缺点呢?对此,记者近日展开了深度调查。

  据厨房电器专家介绍,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又称近吸式吸油烟机,其原理是在工作时从侧面将油烟吸走。传统侧吸机给吸油烟机市场带来了多元化,但与欧式、中式等其它类型的吸油烟机相比,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存在诸多问题:第一、过滤效果差,通常情况下,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的油网多采用平网结构,有些甚至没有油网;第二、噪音过大,传统侧吸式油烟机在工作时,容易吸动炉灶的炉火和更多的热量,发出的噪音比欧式机大的多;第三、消耗热量,由于侧吸式烟机工作面距离烹饪区很近,很容易造成炉灶的热能流失,浪费煤气等能源,有悖于与时下提倡的节能、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第四、难以清洁,传统侧吸机靠近烹饪区域,风口表面除了吸附到油污外,还会有更多东西在烹饪过程中飞溅到烟机表面,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清洁工作;第五、安全性能差,由于传统侧吸机距离炉灶火头和烹饪区域很近,且集油装置一般都在机体下部,容易引起厨房火灾。第六、安装无标准,目前,侧吸式吸油烟机还没有统一的国家安装标准,比如从吸油烟机底部到燃气灶台面的距离,或者从锅架到吸油烟机顶部的距离,国家没有制定统一标准,容易给消费者的厨房装修带来诸多麻烦。

  专家提醒说,目前市场上的侧吸式吸油烟机,大多数是传统型的,小牌子居多,也包括一些厨电大品牌的侧吸机,甚至像方太的CXW-189-JX05、CXW-189-JX06等市场上卖得还不错的侧吸机,也属于传统吸油烟机范畴。大品牌的侧吸机虽然质量比较可靠,但由于目前没有统一的国家安装标准,在装修中也有可能给用户带来安装上的麻烦,消费者闹心,企业也闹心。

  既然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存在诸多问题,在选购吸油烟机过程中,消费者该怎样辨别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呢?记者调查发现,与其他类型吸油烟机相比,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往往具有外形庞大笨重、有两个小涡轮、没有油网过滤系统或采用平网等特征,消费者在购买吸油烟机时应当谨慎选择。据业内人士介绍,厨电市场的主流品牌老板、西门子等都在积极研发新一代吸油烟机,克服传统侧吸式吸油烟机的诸多问题。例如,老板就推出了侧吸式免拆洗CXW-200-5360、CXW-200-8600两款型号的“新一代”侧吸式吸油烟机,解决了传统侧吸式在安装、清洁、排烟等方面的缺点。

  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多选用欧式、中式吸油烟机。中怡康2009年度吸油烟机调研数据显示,欧式机占据51.5%的市场份额,深罩机占据34.4%的市场份额,两者几乎垄断了市场。另据《华南国际厨电市场调研报告》的数据表明,消费者对吸油烟机性能的关注度,以体现吸排效果的大风量为主。由此可见,“大风量”与“欧式烟机”是最受消费者关注和信赖的选择。在大风量吸油烟机市场中,我们杭州的企业老板凭借17立方米/每分钟的技术壁垒,占据了79.53%的大风量市场份额,行业优势相对明显。因此专家呼吁,毕竟吸油烟机是要长期使用的东西,买吸油烟机不要光看外表而忽略其功能,建议消费者还是选吸排效果强大的产品比较放心。相信在政府支持以及厨电厂商的共同努力下,消费者一定能更好地享受吸油烟机带来的“无烟”高品质厨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