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成家电流行趋势

2010年06月04日 15:22  深圳特区报 我要评论

  随着天气转暖,各大家电卖场的销售也变得火热。走访卖场发现诸多品牌都打着低碳、环保、绿色的广告标语,商家在打价格战的同时,又打响了新一轮的环保战役。导购也热情地向消费者介绍低碳产品的优势,以“加热”他们的购买欲望。据了解,现在的消费观念变化很大,以前消费者最重视的莫过于产品的价格和质量,现在他们更看重节能环保型产品。

  如今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显现。要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家电行业必须要承担起节能、降耗、环保的社会责任。以冰箱为例,节能产品日耗量仅为0.25度,与五级能效产品相比,其单台日节电量为1.02度,一年省电372度,按节省1度电减排0.99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减排368千克二氧碳,比20棵大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还多。部分消费者则认为低碳家电的出现是家电行业的福音。有研究表明,使用不环保的家电,会消耗家庭所需能源的一大半。与此同时,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之中,由电器产生的约占70%,而空调、冰箱和数字电视这三类电器产品占了其中的50%。李先生说:“尽管我们看好的这款冰箱要比普通冰箱在价位上高一些,但是仔细想想,虽然多花了点钱,可这样做既能节省能源,又能保护环境,觉得还是值得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低碳”唱主角的主要是技术成熟、实力雄厚的大件家电,而品种繁多、使用率更高、普及率更广的小家电低碳产品较少,希望家电生产厂商在小家电方面能推出更多环保节能产品。低碳必须要着眼于产品的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能提高消费者对低碳产品的认知度,提高低碳产品的普及率。但又不能仅仅着眼于家电产品的研发,家电企业要实现真正的低碳,必须着眼于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如原材料的利用率、能源损耗、废品处理等,都应该是家电企业走低碳道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