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建行再融资汇金护航 美国银行态度成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IPO大戏终开幕

  汇金前晚明确将全额参与建行配股融资的公开表态,给市场不少想象空间,或分析为“提振士气”,或分析为农行上市托市。不过一个更重要的事实是,作为控股股东,汇金必须在建行股东大会召开前明确其态度。

  美国银行态度成谜

  建行此前曾表示将在年底或来年初实施融资计划,汇金此时公开承诺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似乎有点过早,也因此有猜测认为这是否意味着建行融资或将提前。

  但实际上,汇金在此时表态是因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向原股东配售股份时,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配股份的数量。而6月24日,建行将召开股东大会,汇金前晚的公开承诺接近最后期限。

  4月30日,建行公告正式宣布拟在A股及H股配股融资,融资总额不超过750亿,募集资金拟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该融资计划将在该行于本月2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

  截至一季度末,汇金持有建行H股1332.6亿股,占比57.03%,持有A股1.45亿股,占比0.06%,总计持有建行股份比例为57.09%,根据其表态,这意味着汇金公司将需要向建行支付428亿参与认购,确保其控股股东地位。

  目前尚不清楚汇金的表态对于其他建行股东会否有示范效应,据知情人士称,尽管其他建行股东应该不会反对其融资计划,但还均未就是否参与配股做明确表态。

  曾减持建行股份的美国银行态度可以说是一个敏感点。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称,如果美国银行不参与配售,主承销商可能会考虑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也有相关人士对记者称,不排除美国银行转让其配售权的可能,美国银行目前持有建行的股份比例为10.95%,为建行第三大股东。

  汇金支持三大行再融资

  在给予建行明确态度的同时,汇金也表示积极支持工、中、建三行采取包括配股在内的再融资方式有序补充资本。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汇金未参与中行400亿可转债的发行计划,目前汇金是否参与认购工行25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也仍是未知数。

  市场人士认为,汇金所持建行、中行股份比例不一,是汇金对待两者融资计划策略有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与中行面临相同问题的也许还有工行,工行第一大股东汇金与第二大股东财政部分别持有其股份比例为35.42%、35.33%,合计国家持股比例超过70%。

  不过,汇金明确支持建行融资的态度还是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伍永刚表示,尽管有解释称汇金未参与中行可转债认购的原因是因其持中行股份比例较高,但市场始终对这一解释存有疑虑。而汇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的表态,则将起到增强持股信心的效果。且有分析人士称,这也可一并为农行上市托市。

  中银国际昨日发布报告也称,汇金此次认购将有助于缓解建行当前所面临的融资压力,对整体市场为利好。

  这一利好被分析认为是周一金融股大涨的原因之一,其中建行周一H股涨幅5%,A股也大涨3.54%。不过,昨日银行股表现并不抢眼,建行A股昨日微涨0.40%,收于4.99元/股,H股则微跌0.15%,收于6.71港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