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880亿巨额分红遭基金人士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此有钱为何到股市“大抽血”

  尽管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潘功胜公开表示,农行可以保证股票不跌破发行价,但机构投资者依然对农行高发行价充满疑问。21日,农行在沪路演过程中,基金公司人士当场质疑:农行为何能分红880亿元,却要到股市融资千亿?

  机构质疑巨额分红

  在当天的路演提问环节中,机构投资者反复追问农行约880亿元的利润分配。

  根据农行之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农行拟将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的净利润,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及20%的一般准备后,与期初未分配利润之和作为可供分配利润,向截至2010年6月30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

  一位上投摩根的参会者问,农行已将2009年利润分红了200亿元,今年上半年农行盈余的400亿元中,还有300亿元可以分配,加上去年底留存收益约有600亿元可以进行分红,农行是否可以对在融资前夕进行如此大比例的分红做出解释?

  这样的问题在会场得到了共鸣。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农行一手分红,一手融资。有点让人觉得不地道,你少分一点,不就可以少融一点了。”

  农行财务负责人邵建荣回应称,2009年产生的利润已经分配完毕,200亿元分红已经完成,其中汇金和财政部各分得100亿元,两家大致按30%的比例分,今年按全年825亿利润,今年上半年400亿,按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和20%的一般准备后,再补齐一家股东,三家股东按去年30%的比例可分红100亿元。

  对于巨额分红原因避而不答的做法,让境内机构投资者都表示不满。

  市场担心如果农行在上市前夕对今年上半年的400亿元利润按最高比例70%进行分配,加上去年未分配的400亿元,可有680亿元资金进行“特别分红”,加上2009年派现的200亿元,农行上市前总计将分红约880亿元。据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称,如果利润按照最高比例分配出去,农行的PB将比不分配提高很多,对于股价的影响很大。“如果本来只有1.6倍PB的话,按上述方式分配,PB就会增高至1.8-1.9倍。”

  H股获54.5亿美元战略配售

  在定价博弈正酣的时候,中国农业银行战略配售的欢迎程度似乎超出市场预期。有农行高层人士透露,截至6月21日,仅H股基石投资者战略配售的签约规模就已经达到54.5亿美元。而认购名单和认购规模,还在继续扩大之中。

  根据农行招股说明书,H股方面,农行拟通过香港市场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亿股。农行上周公布的合约细则显示,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部分将占香港总发行规模的95%,其余部分将面向香港散户投资者发行。在95%的机构投资者发行中,约40%进行基石投资者战略配售,即约101.6亿股。

  “目前的配售只是签订了认购规模,认购价格还未最终确定,会按照最终的认购价格折合认购股份。”一位农行人士对记者称。

  据农行高层人士以及农行H股承销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签约认购的54.5亿美元,认购名单如下:卡塔尔投资局28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8亿美元、渣打银行5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2.5亿美元、澳大利亚柒集团2.5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2亿美元、新加坡大华银行1亿美元、美国ADM公司1亿美元、香港长江实业1亿美元、华润集团2亿美元、中旅集团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