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与散户博弈 A股短期进入新箱体阵地战

2010年06月12日 09:15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近期A股市场诡谲多变,主要是受地产调控、扩容预期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共同影响,而上证指数短期处于2500—2700点的新箱体中运行。我们认为,2500点新箱体下沿的确认,有助于大盘企稳反弹,即使未来大盘选择突破方向,向上的空间也远大于向下的空间。就目前来看,年内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为2350—3350点,在垂直高度上,向下有200点的跌幅,而向上则有800点的涨幅。因此,投资者对于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机构:大盘模拟考试你得几分

  伴随着农行IPO过会,沪深两市周三放量大涨,特别是银行股午后突然发力,带领上证指数大涨69点,其中银行板块大涨5.75%,这是近期少见的大幅反弹。对此,坊间各种传闻、猜测满天飞,却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我们认为,机构主力绝不会凭传闻、猜测操作,投资者不妨看成是机构主力测试大盘压力的行为。至少,客观上有“模拟考试”的意味。

  测试一:2500点有较强支撑力。6月9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稍作回探后一度冲高。相比之下,金融指数高开即回落,相持了几分钟就再度跳水,引领各大指数节节败退。上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勉强收红盘,金融指数依然以绿盘报收。两市午后再度下挫,在金融股的领跌下,上证指数不仅迅速翻绿,并再度逼近25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至2501点。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两次探至2491点,离本轮调整的新低2481点仅差10点,而周三的中阳线可谓基本确认了2500点短期支撑的有效性。

  测试二:2700点下方压力不大。本周三下午1点38分,就在大盘岌岌可危之时,两市最大空头金融股突然拔地而起,成功实现大逆转。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深发展直线飙升。从盘面表现上看,中信银行在一刻钟的时间内,平地而起直至封死涨停,对银行股带动效果显著。工、中、建三大银行股强势冲高,对市场人气起到了明显的激活作用。与此同时,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却出现整体退潮。至下午1点36分,上证指数创出全日高点2589点,短短58分钟猛涨88点。从主力轻松拉升的盘口和2700点破位后大盘不断缩量来看,上证指数在2700点下方的压力并不大。

  测试三:反弹需要寻找突破点。周三大盘蓝筹的集体异动,还得益于利好传闻刺激的配合,从而得到了市场响应。虽然利好传闻并没有兑现,但我们不认为这是机构主力的误判,恰恰相反,他们更懂得反弹需要寻找突破点。

  从上述“测试”情况分析,下面几点值得投资者重视:一是大盘蓝筹仍有实现带动A股大逆转的能力;二是“二”、“八”跷跷板现象仍然存在,机构主力对风格转换不是不能,而是暂时不为;三是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数据:勿把经济好当反向指标

  本周五公布的经济及金融运行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5份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5月份出口1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那么,应该如何解读这些数据呢?

  有人认为,经济数据好,紧缩政策就更严;经济数据不好,股市就不会好。总之,无论好坏,都是悲观预期。我们坚持认为,2500点是政策底,无论从各部委纷纷维稳,还是农行上市的时点看,管理层显然是认同目前大盘处于阶段性低位的。与此同时,2500点上下区域又是重要的历史成本区,2500点以下有较强支撑力。而从刚刚出炉的5月份经济数据分析,政策底有望获得经济面的支持。

  其一,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总体来看,5月份我国经济发展依然趋于平稳,虽然投资放缓,但工业增速、消费都较为平稳,仍在高位运行。尤其是5月出口增速加快,不仅反映我国经济迅速扭转了进口增速大幅高于出口增速局面。而且也表明,欧债危机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严重,主要发达经济体需求复苏强于预期。最新的佐证是,在6月10日世界银行举行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发布会上,世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谈及全球经济问题时表示,从任何角度来说,欧元都不会崩溃,欧洲也不会解体,德、法两国是欧元区稳定的主要推动力量。对于中国经济前景,他坚定地表态,“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其二,CPI超3%不等于立即加息。5月CPI涨幅稍稍超过3%的温和通胀线,并不构成加息的必然指标。事实上,银行量化调控的作用远远大于加息,对流动性的控制已经取得明显效果。此外,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房地产新政等就是结构性加息,再加息会导致“叠加效应”。 目前,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二者的不同走势释放出的政策信号是:管理层正在通过引导1年期央票利率重新上行来应对通胀预期,并通过引导3年期央票的稳中有降来对冲短端央票上行引发的加息预期。这是目前管理层对于宏观经济的精准调控。

  股民:莫非A股又要重演历史

  采访中,许多营业部股民发表了对目前A股市场的看法,具体可以归纳为三点:第一,从近期A股市场运行特点来看,无论市场涨跌,均有明显活跃的个股行情;第二,从证券市场历次结构性行情看,只要有持续活跃的个股热点,行情立刻结束的概率较低;第三,从金融、石油、地产等权重股的短期指标来看,其日线KDJ、WR%等已进入到低位区域,技术上继续重挫的可能性降低,这对于股指形成箱体支撑是有利的。前期,大家正是基于这三个判断,撇开指数做个股,弃大从小,跑赢了大盘。

  多数接受采访的股民认为,A股接近底部区域。有的股民还在博客中分析了具体原因:创业板指数连续飙涨,但是板块中个股绝对股价高企,且整体估值偏高,散户继续参与意义不大,缺乏安全边际。而从这些股票的走牛和大部分权重股疲软对照看,让我们想起了2008年底的市场状态。当时超跌低价题材股在市场还处于震荡筑底期间率先走强,游资主导了1664—2402点的牛市第一阶段行情,而期间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仍然处于悲观情绪中,直到2500点之后才恍然大悟后发力,引发大盘股连续飙涨。在目前估值接近历史底部的背景下,莫非这段历史又将重演?

  当技术派质疑政策底时,股民在博客中反驳道:空头排列无碍见底结论。在判断市场的中长期顶部或者底部的时候,是不能以技术分析作为决定性因素的。因为市场在处于顶部或者底部的时候,技术信号都是反向的,即底部一定是在空头排列中酝酿,顶部一定是在多头形态中诞生。

  整体来看,这场新箱体“阵地战”还刚刚开始,数据与政策的共振、机构与散户的博弈仍在进行中。是散户笑到最后,还是机构后发制人?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