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如何理解近期市场上下两难的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市场如同天气一样,时而阳光普照,时而暴雨狂风,也许没有一个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准确预测到明天的市场又将何去何从?整体2季度的单边下跌就超过600点之多,A股市盈率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但这样的断崖式暴跌埋葬了一批批抄底资金,一度被视为“铁底”的2500 点也不再被认为安全。对利好的漠视与对利空的过度反应,似乎成了A股常态。也是的在2500点附近思绪全部纠结,也形成了市场盘面上下两难的真实写照,而我们冷静的思考,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使得近期变得如此焦灼呢?经济回暖的大势未能扭转股市“熊”姿,当经济的“晴雨表”被指为“反向指标”时,中国股市似乎走入了迷途。那么到底现在的市场能在7月份出现什么的盘面格局,我们又将如何丽江目前这种十分迷茫上下的两难的格局呢?看起来的希望和失望之间很近的资本市场到底如何揭秘自我的密码呢?我们来共同仔细寻觅一下市场出现的微妙变化和内在的因素所在,梳理了市场整体上下两难格局中的3:1,看来目前的市场也和世界杯一样值得研究比分后面的权重了。

  “汇金,高管,社保”三因素微妙提振底部的来临

  首先,近期,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承诺将以现金全额认购逾330亿元的配股再融资。这是汇金公司在5月初宣布积极参与三大行再融资并同意三大行降低分红比例后,首次明确参与大银行股的再融资事宜。故此,汇金公司此举,将为建设银行股价带来一定的支撑,更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事实上,此前汇金公司已两度增持银行股,包括2008年9月23日起为期一年的增持计划,其间在A股市场中累计增持了工商银行2.8亿股、中国银行0.81亿股及建设银行1.29亿股;2009年三季度间的密集增持,买进工商银行3007万股、中国银行513万股及建设银行1614万股。而从市场环境来看,汇金公司首次增持三大行时大盘正值2200点底部区域,而第二次密集增持则正值三大行巨额限售股解禁,在汇金公司增持后,市场皆走出一波可观行情。因此针对于以上的实际分析,笔者认为,汇金公司对银行股的增持已被市场解读为护盘行为。

  另外若按配股价格较现价下浮85%-90%计算,则建设银行此次配股价格应在4元左右,汇金全额认购便将高企至370亿元以上,如此巨大的参与金额为市场带来的利好将是多方位的。首先,对建设银行而言,汇金的参与意味着公司股价下探空间将已有限;其次,对市场资金面而言,超过370亿元的认购资金也将缓解因银行频繁再融资所带来的紧张;更重要的是,此次汇金公司空前“阔绰”的出手,将有利于市场修复投资信心。在建设银行1.5倍至1.6倍的市净率历史低谷下参与再融资,也将减弱了农行IPO所带来的冲击。

  其次,就是高管在下跌中反复大局增持来鼓舞军心,提振信心,自二级市场4月中旬开始一路下跌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行为陆续出现,高管个人增持的情况也明显增多。故此,高管增持的行为客观上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对于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大有益处。

  统计数据显示,近两月合计增持人次在7次以上的共有10家公司,共动用资金7721.19万元,累计增持152次。其中,柳化股份增持力度可谓空前,10名高管共计掏出3170.4万元买入307.3万股。以公司董事长廖能成为例,其三度出手后加上分红送转所获股份,持有柳化股份数额已增至59.94万股,动用资金合计高达531万元。其实在近期上市公司高管集体增持也是络绎不绝,其中柳化股份、宗申动力、青岛啤酒等公司增持涉及金额超千万元。本报数据部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最近两月共计有36家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或高管对自家公司股份进行增持,共计动用资金9768.92万元,累计增持196人次,增持股数805.92万股。而从从经营业绩来看,上述高管集体增持的案例当中,不少公司中期业绩预增明确。柳化股份根据公司当前生产形势及产品和原材料市场情况判断,预测2010年中期累计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发生较大幅度增长,同样有高管集体增持的华兰生物则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00%-350%。

  最后,社保基金的此番增持举动,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港股的“见底讯号”。也会提振A股抄底信心和资金相互影响的一种态度,港股市场中,近期关于社保基金即将入市抄底的传言甚嚣尘上。而公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在近期增持了锦江酒店。对此,笔者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社保基金进军股市的重要信号。

  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在6月15日申报,以平均每股1.641港元增持了152万股锦江酒店,将其持股比例由7.95%增加至8.06%。以精准的抄低以及逃顶著称的社保基金去年在股市上收益不菲,在今年国际经济不断向好的大背景下,其投资股市意愿不减。日前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去年社保基金投资回报为8.39%,今年将实现6%这一收益目标,并在今年底将把中国股票占社保基金总资产的比重提高至30%。通过这样的事件,我们要明白的是社保基金历来对股市节奏把握准确,此次的增持举动,无疑是对市场信心的重要提振,而这也是股市见底的重要讯号之一。无论是A股还是H股,在经历了连番调整后,目前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这点,千万不要小看十分微妙的变化和市场含义。

  业绩拐点因素导致上涨乏力仍要进一步集中释放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国内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根据最新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发现很多券商的研究报告上把2010年A股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做了下调的评级,截至目前,安信证券和长城证券均下调了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而最悲观的国金证券下调上市公司2010年盈利增长预期至6%-18%;国信证券和联合证券预测的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预期分别为20%和23%。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低于预期,不排除进一步调低盈利预测的可能。目前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并没有出现集中修正,这也是未来市场运行的一大风险点之一。故此,笔者认为也是近期市场想上去时刻,始终没有明显的大资金敢于彻底做多的因素所在,就是这样的担心,使得整体盘面在前面3大动力上涨的推动下,明显减速的重要筹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22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09年净利润总额为10157亿元,机构预测2010和2011年净利润总额分别为12649亿元和15113亿元,增速分别为24.53%和19.48%。而2010年的盈利预测数据已较一个月前的数据下调了5.32%。5月24日的统计数据表明,机构预测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9.85%和19.32%。而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我们在加上目前货币的形式,我们不难发现,由于汇率以及需求变化对贸易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时滞,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出口影响暂时还没有显现出来,但下半年将会逐步显现,也就是说,自年初以来,欧元兑人民币已经贬值超过16.5%,假设下半年欧元汇率维持在目前水平,全年对欧盟出口将为个位数增长。如果欧元继续贬值,全年对欧盟出口将出现负增长。故此,我们分析认为欧元区制造业PMI的走势而言,5月份已经出现见顶回落的情况,因此,未来3-4个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数据也将见顶回落。

  此外,从历史走势来看,M1增速与工业增速趋势非常相似。M1增速波动反映的是居民对货币资产选择的变化,M1增长时往往表明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反映到生产领域表现为工业增速的上升。此外,M1的下滑将持续到2011年一季度,到2011年二季度将见底回升。与此相对应,工业增速的下滑也将持续到2011年一季度。因此,还是以上的结论再次重申,使得市场上涨压力最大的不是政策,外围环境以及市场的量能和资金等,而是客观真实的来自于市场的内在调整业绩压力动力所在,这点是理解上下两难最大的一个谜局的揭秘过程,也是使得近期投资者必须要面对和认识到的一个重要问题。

  总之:

  A股市场中的权重股主要由金融、石油化工、地产、资源,以及重工业制造企业构成,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些行业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能耗大、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将是未来经济调结构的重点。笔者最后分析认为,未来这些传统行业的高成长时代将不复存在,对应其整体估值必然下滑,届时A股的估值体系与国际接轨将是历史必然。此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作为在丰富金融市场工具的同时,二者所引入的做空机制,也将对A股市场盈利模式和估值体系带来冲击。这意味着,2010年的A股,相对于2008年,短短两年时间,完成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这样的格局下面,短时间内很难出现趋势性的行情变化,也只能是波段的价差性的操作行为,那么我们加上理解刚才的主力进攻的3大因素提振信心和业绩内在动力上涨不能的整体体现,也自然就理解和发现,当下的行情出现了这样的下上两难的格局也是再正常不过的态势了,而不是在怀疑和职责,更加重要的是学会理解和适应,才能找到目前适合自己的投资之路。

  (国元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