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短线继续胶着关注上方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震荡回稳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在午市后一度因为煤炭股等板块的大幅回落而击穿2550点的支撑,但由于软件股等科技股以及创业板等小盘新股的活跃,大盘再度企稳,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形成了缩量的阴十字星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出口政策转变

  催生新调整压力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市场有如此的走势实属不易,这从两方面来讲:一方面是因为全球房地产市场均有降温的趋势,这其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流动性收紧的效应渐渐体现出来,这自然不利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取消了钢材等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详见早报23日A44版),这意味着我国出口政策正在面临着较大的转折,这无疑不利于主流资金对未来A股市场资金面的预期,因为外贸盈利一直是A股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关键性变量。而随着出口退税率的调整以及汇改信息等因素,意味着出口增速将面临考验,外贸盈利面临着一定压力。

  正由于此,昨日A股市场一度震荡走低,其压力直接来源于两点:

  一是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毕竟上述诸多因素的存在,主流资金自然不愿意大举出手,这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

  二是出口政策的转变使得纺织、钢铁等品种在昨日出现在跌幅榜前列。煤炭等出口势头将放缓的行业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这些因素的叠加,就使得大盘出现了回落的态势。

  窄幅震荡迎农行IPO

  不过,盘面也显示出,多头有着一定的做多底气,这主要来源于两点:

  一是农行IPO。这一信息被多头诠释为利多,为何?道理很简单,农行的IPO是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且农行IPO许胜不许败的预期意味着市场短线至少不会出现新的力度较大的做空信息,这自然为活跃资金制造短线热点提供了新的底气。

  二是产业政策导向。虽然出口退税政策的改变使得部分行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昨日关于商务部七大措施力推软件产业发展、工信部专题规划十二五物联网等相关报道,意味着科技股将面临着新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而指引着短线资金的流动方向,故昨日软件股、物联网股等品种反复活跃。而且,创业板、中小板新股也大多属于软件股等新兴产业,所以,资金再度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这自然给昨日带来了新的做多兴奋点。

  如此的态势其实就折射出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基调:窄幅震荡迎接农行IPO,由此可见,上证指数在2500点至2600点的箱体震荡格局难以改变。

  小盘股或再成兴奋点

  不过,指数窄幅震荡并不意味着短线缺乏投资机会,小盘股有望成为这样的突破口。这基于两个因素:

  一是产业政策的推动。从近两个交易日的产业政策导向来看,减少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高耗能行业的依赖已成为未来产业政策的一个调整方向。在此背景下,新兴产业股就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进而产生短线的投资机会。

  二是半年报行情即将展开。由于近半年来的调控政策等因素,传统产业的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概率并不大,但相反,新兴产业的业绩增长前景可能相对乐观,从而赋予新兴产业股的半年报业绩预期向好的可能。更为重要的是,新兴产业股大多是新股,拥有高公积金、高价格等特征,所以,半年报的含权预期也较为强烈,这也会推动着资金流向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等小盘股。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极有可能出现大盘指数窄幅震荡,但热点演变方向渐趋明朗的态势,物联网股、软件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将成为资金关注的方向,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目前可适量跟踪一些新兴产业股,比如说太阳能业务或为太阳能业务服务的三花股份(002050)、东山精密(002384)、奥克股份(300082)、精功科技(002006)等。而锂电池概念股的江苏国泰(002091)、九九久(002411)、多氟多(002407)以及科伦药业(002422)等高价新股也可跟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