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三网融合倒计时 标准与监管成悬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网融合试点的申请工作已经结束,据媒体报道,20多个省市递交了申请报告,试点最终结果以及部分细则将于本月25日左右公布。

  近日,有关试点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比如“试点申报时间将延长”、“试点城市将从10个增加到12个”、“超过一半的申报城市不合格”等,使媒体瞬间把关注焦点从IPTV的管控权转移为对试点的各种猜测上。

  力争“第一落点”

  广电总局对申报城市提出了几点要求:该地区有线网已完成双向化改造、有线网用户具有一定规模、试点地区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试点有线运营商已完成公司化改制、具备自筹资金能力或具有上市公司背景。

  目前,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广电系和电信系“五五开”,各自划出自己的“势力范围”。按照试点的基本要求,上海百视通和杭州华数控制的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将成为广电系的“主战场”;此外,天威视讯(002238)控制的深圳,以及湖南电广传媒(000917)控制的长沙也极有可能成为试点。

  电信系方面,中国联通(600050)将牢牢抓住东北市场,哈尔滨、沈阳等据说都已递交了申报材料;而重庆、武汉等南方城市主要由中国电信负责;中国移动虽然在固网业务上落后于前两家,但它在山西省忻州市推行的“忻州模式”也十分成功。

  一位电信行业从业者告诉本报记者,除去长三角、珠三角等三网融合相对发达地区外,其他几个试点名额的竞争很激烈。“第一批试点城市会有一些政策支持,甚至包括财政拨款,这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自然很积极。”

  据中广互联副总经理汪海天透露,试点方案中并没有之前传言的十个城市的数量限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将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分期分批确定“有条件有能力”的试点城市,并逐步增加试点城市,扩大试点范围。

  他还表示,试点方案的目的并非“试点”,而是“过渡”,最终还是要实现广电系和电信系共同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