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揭秘:68元香港一日游旅行社到底能赚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68元香港一日游依旧骗人雷死你》报道引发行业震动,香港游这个昔日旅游市场上的“宠儿”如今“堕落”成“鸡肋”让业内扼腕叹息。低价游真的无钱可赚而必须在游客身上“找补”回来吗?还是恶性竞争伤害了这个行业?

  专家:此现象已成“顽疾”

  昨天,东方国旅市场总监傅鹤皋就68元香港一日游向本报作出回应,他表示,68元香港一日游是业内通行的做法,“游客只要买返程票,都还有得赚。”

  具体来说,即便游客不买任何东西、不参加任何自费项目,单单来回香港这么一趟,卖出68元香港一日游的旅行社就能从每位游客身上赚取十几元的利润。如果游客自费参加维港夜游项目,旅行社还能从每位游客身上赚取至少60元的额外利润。

  低价香港游并非个别旅行社的操作手法,记者昨天走访旅游市场发现,几乎所有大社都已经涉足进来。刚刚进入广州市场的港×旅,香港经典一日游的报价竟然只有49元;广州另一家大型旅行社随即推出了98元香港一日游“买一送一”的优惠。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伟教授认为,这一现象是广东旅游业乃至国内旅游业普遍存在的“顽疾”。

  建议:粤港联手整顿市场

  刘伟教授认为,广东正在建设“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广东省应该以此为契机,完善相关旅游法规,联手境内外旅游管理组织和机构,严厉打击这种由“零团费”、“负团费”导致的对旅游消费者坑、蒙、拐、骗和强迫购物、私自增加自费项目的行为。

  “低价香港游涉及两地,所以粤港两地要联手整顿才行。”刘伟说,“在香港,重点要查处购物商店。在广东,重点是规范组团社。去‘毒瘤’需用重拳,可联合工商等对违规旅行社给予高额罚款、停业整顿、取消资质等处罚。”

  68元

  —42.5元

  广州至深圳大巴费每天1650元,领队带团补贴是每名游客5元,一个团由44名游客组成,平均每人成本42.5元。

  —0~5元

  每名游客25港元午餐费,导游会收20元小费,基本扯平。考虑汇率因素,计为0~5元。

  —0元

  香港用车费由购物商店补贴。

  20.5~25.5元

  结论:即便游客不参加任何自费项目,不购买任何商品,旅行社还有二十几元“利润”,除去香港的导游费用和旅行社利润,广州组团社也有十几元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