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3·15追踪——游丽江 生态游还是野游?(2010.6.1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素有“阳春白雪”的美誉,以险、奇、美、秀著称,气势磅礴、玲珑秀丽。不过,虽然去过玉龙雪山的游客很多,但鲜为人知的是,有一条神秘的路线可以抄近路“领略”雪山的风采,而且不用坐索道……这是一条什么路呢?5月9日,央视《消费主张》记者一行两人进行深入进行了一番体验。

     

    既省钱又能看雪的骑马“生态游”?

    在丽江通往古城广场的路上,记者碰到了许多揽客的导游,其中一位导游声称玉龙雪山景区正在进行索道技术改造施工,上雪山的大索道暂时关闭,游客不能上到离雪山最近的地方近距离观赏雪景。不过,真想看雪景,他们也有办法,必须另辟蹊径——不坐索道,骑马上山。

    这不仅是一条“原生态观光路线”,而且还能帮记者省钱——“骑马上山不需要买门票了,古城维护费80不需要交了。”

    导游算了一笔账:如果坐索道上雪山,包括门票、索道费、古城维护费等在内,各项花费每人至少要400元左右,而骑马上山,只要付少量的骑马费和40元往返车费就行了。听到如此充满诱惑价格的神秘路线,记者也忍不住想要体验一把。

    很快,在古城南门外的一个停车场,记者上了一辆昌河面包车。一路上,这位导游还饶有兴趣地给我们介绍丽江的风土人情,让人倍感亲切。

     

      出发!无限雪景在险峰?

    大约20分钟后,面包车来到了一处荒山脚下一处叫“玉龙骑马场”的地方,一名女士热情地介绍价格——“如果不上太高的话,从云杉林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到七情谷下来,转一小圈,价格是380元;从雪山草甸,过了牦牛坡直接下来也可以,转一大圈,每人是580。”

    据她介绍,这个地方是玉龙村,就在玉龙雪山脚下,他们的旅游项目是生态旅游,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接近丽江民俗和秀美雪景。女导游不断地描述着山上的好风景,并十分肯定地说上了山就可以看到雪。——“看得到嘛,上了山就能看得到雪了嘛。”

    为了说服记者,女导游又主动请示了领导,将价格从每人580元直降到每人280元。按照这个价格,记者同意骑马上山,领略一下这条生态旅游看雪山的新路线。

    记者骑马,导游牵马,一行四人向山上进发。但走了一段时间,一路上除了荒山,还是荒山,并没看到什么特别的风景。而且,山路越来越崎岖难行,途中小雨下一会儿,停一会儿,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行路非常艰难。一行人在3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位置,这时,导游告诉我们,第一个景点到了——“第一个景点,可以望见整个丽江坝子,所以叫万坝台。”

    然而记者看过去,这里只是一个山势稍微平坦点的地方,可以远眺山下。不过,这一路上随时回头往山下看,只要没有遮挡时,都能看到类似的风景,这里只是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万坝台”而已。

    记者:这都是野路,哪是什么景点呀?

    导游:那不叫生态游了,这个是生态游,原汁原味的生态,原生态。

    这就是原汁原味的生态游?正巧,几位刚从山上游玩过的游客骑马下山了。记者简单和游客交谈了两句,知道对方花了300元,但关于景色却是“什么都没有”。

    听到游客这么说,牵马的导游赶紧解释,是因为这些游客没有上到最高处,所以看不到什么风景,只要坚持往上走,就会看见好风景的。

     

     简易马场经营9年  日带百人看秃山

    一路上,山势很险峻,遇到陡坡就要下马徒步爬山,经过近两个小时,记者终于到达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了。人累马乏,加上高原缺少氧气,一行人体力明显下降,甚至感到难受。一般游客到这个时候是不是会后悔呢——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条如此费力、没有安全保障的骑马上山线路呢?问题是,究竟能不能看到著名的玉龙雪山呢?

    对此,导游仍告诉记者,“看雪等一会嘛,不可能你现在马上就看到,对不对。如果马上就看到的话,你就不用骑这个马了。不用花这个钱了。”

    怀着对玉龙雪山的期待,记者们继续跟着导游努力往上爬。然而,一路上时不时会遇到有游客骑马从山上下来,他们的回答让记者感到,看雪山的希望一点点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