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福建财茂欲投6000万美元收购台湾志伟实业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实习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福建最大的童装品牌——福建财茂集团6000万美元收购台湾志伟实业股权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现在就等台湾方面的批准了”,董事长周训财昨日(6月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果并购成功,这将是台湾开放陆资一周年后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首宗陆资企业赴台并购案。无论在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模式上,都显示了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

  6000万美元成陆资入台之最

  2009年5月,大陆发布企业赴台投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陆资入台的办理程序;2009年6月30日,台湾方面也发布相应规定,开放192项产业的陆资入岛。受惠地理因素,赴台陆资企业中,福建省企业最为积极,财茂集团谈判团队也就是从去年6月开始与台湾方面寻求合作。

  今年5月福建省长黄小晶率经贸文化团组赴台,财茂集团和台湾志伟两家企业在当时进行了实质性接触;6月,据台湾开放陆企赴岛投资正好一周年,集团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志伟实业51%的股权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现在就等台湾方面的批准了,”董事长周训财表示。

  据台湾当局相关部门6月21日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台湾方面已核准52个陆资赴台项目,投资总额为7713.7万美元。其中,财茂集团6000万美元的项目若获得批准,将成为陆资入台的投资之最。

  相比陆资入台迈出的“一小步”,今年1~5月,台湾对大陆投资项目187件,核准投(增)资金额约45.9亿美元。从资金规模上看,陆资赴台步伐仍显缓慢,而财茂集团这个“大手笔”或许能代表一种加快的趋势。

  并购模式开先河

  财茂集团在福建童装产业居龙头地位,旗下拥有TOPBI(淘帝)童装、STILLO(史帝欧)婴童装等自创品牌,在大陆拥有150家连锁店,产品覆盖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台湾志伟实业目前是世界尼龙66衣用单一化纤类前五名的高科技面料生产商。

  据了解,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志伟股权,财茂集团将得到22条尼龙丝生产线,及生产制造尼龙丝6和尼龙丝66所需的所有技术与数据。周训财表示,收购将财茂的产业链继续延伸到童装的高端面料领域,有助于集团掌握服装面料生产核心技术,提升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

  此外,福建财茂集团还将投资500万美元在台湾设立分公司,并以“10+1”的方式进入台湾10大百货开设淘帝专柜,以及设立1家淘帝旗舰店,未来3年内在岛内拓展100家淘帝专卖店。

  此次项目的另外一个意义是,这是首宗陆资企业赴台并购案,在投资模式上有开先河的意义。

  不难发现,此前大多数陆资企业赴台都采取“借道”的方式收购。早在去年8月份,福建新大陆(000997,SZ)公司借道史利得公司收购台湾企业58%股份,成为首家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

  就连中国移动这样的电信业巨头入台投资,也是“委婉”地通过一家在荷兰设立的公司ZongB.V。名义,以全资子公司在台筹设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此为跳板,投资台湾远传电信。

  那么入台企业生存状况如何?作为第一家入台企业,新大陆总裁王晶称,投资台湾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增强了新大陆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让更多国际客户了解了新大陆品牌。台湾新大陆总经理阎蔚中对媒体表示:“保守估计,台湾新大陆今年就能盈利了。”

  资本逐利,在先行者“探路”取得不错效果之后,相信会有更多企业申请赴台,在资金规模和投资方式上,或许可以期待进一步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