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股东存疑 股权转让成空头支票

2010年06月12日 09:30  投资快报 我要评论

    记者 伊莎 实习生 李茵琳

    挂牌上市才两天的九安医疗(29.27,2.66,10.00%)(002432)大跌大升的走势颇为引人注目。不过有机构研究人员发现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股权转让时存在重大纰漏,股东股权转让价款未缴,持股状况犹如雾里看花。在其招股书中,公司并未对3600多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的到账情况作出任何说明,其实际控股状况纷扰不清。而且公司还涉及外资控股等重大股权事务。

    结束破发  带动次新股狂欢

    昨日,登陆中小板仅两天的九安医疗开盘直杆拔起封涨停,一洗前日长阴的颓风,带动次新股板块集体狂欢。

    据悉,本次九安医疗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中部分建设内容的实施,投资金额约23,610万元。九安医疗在报告期内的业绩数据可观。由海关统计数据,公司2009 年电子血压计出口数量排名升至全球第 3 位,出口金额排名升至全球第4位;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出口金额排名升至第3位。报告期内公司的出口销售收入由2007年的17,892.67万元增至2009年的25,531.97万元,增长了42.70%。因此,九安医疗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大股东放“空头支票”?

    正当投资者为涨停板高兴不已的时候,网上有署名瑞磬石键的研究人员却指出,九安医疗的股东持股犹如雾里看花,其股权转让过程中存在疑点。

    2006至2007年之间,经历了重大资产重整以及新股东注资后,九安医疗的股东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主要股东分别是三和公司,以及外资股东Heddington Limited、香港投资控股的龙天公司。其中,外资股东Heddington Limited是一家专门为收购九安医疗股权而成立的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后,Heddington Limited 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本公司股份1,852.37 万股,占发行前本公司总股本的19.92%。Heddington Limited 于2006 年8 月1 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而巧合的是,Heddington Limited成立的时候正是九安医疗股改之时。彼时,Heddington Limited占有九安医疗45.05%的股权。

    然而,为了扫除九安医疗上市的“绊脚石”,公司在2008年年底进行了股权转让,外资股东在这轮股改中把其占有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三和公司。2008 年12月30日,三和公司与Heddington Limited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书》,约定Heddington Limited将其持有的2,756.71万股九安医疗股份,以 2008 年 6 月 30 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作价,按照每股 1.33 元的价格转让给三和公司,转让价款合计 3,666.42 万元。双方约定三和公司在协议生效之日起10年内支付完毕股权转让价款。

    按照当时的股权份额计算,Heddington Limited转让了九安医疗约30%的股权给三和公司,令三和公司的股权增加至本次发行前的51.60%。由此,九安医疗的股东持股状况符合了上市的条件。然而,截至目前为止,三和公司尚未支付3600多万的股权转让价款。为此,记者尝试联系九安医疗,但是相关负责人以高管出差为由婉拒记者的采访。

    小股东竟成“大老板”?

    除了第二大股东股权转让的事宜外,九安医疗股改后的第三大股东同盛卓越也被指“小股东掌控大公司”。

    据悉,同盛卓越持有公司股份28.83万股,占发行前本公司总股本的0.31%。同盛卓越成立于2005年12月1日,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3,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直接投资及投资管理咨询。在同盛卓越的股东名单中,排在首位的是持股99.67%的股东阮宏来,其次是控股仅0.31%的法人代表刘玉珍。

    记者发现,同盛卓越的两个控股股东背景相差甚远。由轴研科技(26.69,0.05,0.19%)(002046)公司高管披露显示,阮宏来现任同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宏来2002年以前任职于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然而对于另一位仅持股0.33%的股东刘玉珍,其背景资料却仅仅是自然人股东。

    巧合的是,同盛卓越在九安医疗股改之前变更了工商登记的内容。根据深圳工商局提供的资料,以及核准日期,记者还发现深圳市同盛卓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08年7月更改了工商登记内容。“仅仅出资9.9万的刘玉珍转身成了3000万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股份只占0.31%。刘玉珍究竟凭什么让阮宏来信服?”

    “在2007年6月进入九安医疗之后,同盛卓越修改公司工商经营诸多项内容究竟是什么目的,背后又达到了怎样的企图?”该研究人员表示,小股东却竟然成为公司的法人代表,加之此前股权转让的“旧账”还未算清,九安医疗的上市动机着实让人费解。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