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板失踪 卷烟纸大王59.95%股权上拍台

2010年06月13日 09: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要评论

    为了盘活昔日曾占据全国卷烟纸市场25%份额的四川“卷烟纸大王”,锦丰纸业59.95%的股权将通过司法拍卖形式“换”个大股东。昨日四川天源拍卖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受法院委托,公司将于7月2日对香港凯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凯心”)持有的四川锦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丰纸业”)59.95%股权进行公开拍卖,参考价为150万元。

    “卷烟纸大王”已停产1年多

    公开资料显示,锦丰纸业于1995年1月13日由成都造纸工业公司、中国烟草物资公司(下称“中烟物资”)、香港凯心以及香港钜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钜标”)共同出资建立,是成都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现注册资本约2.392亿元,专门从事高级卷烟纸的生产,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英豪。

    锦丰纸业于1995年到2003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税收1.07亿元,利润2.04亿元,并曾一度占有全国卷烟纸市场高达25%的份额,被称为“卷烟纸大王”。

    然而这样一家赫赫有名的公司,其59.95%的股权怎么会150万元就卖了呢?

    “主要是债务太高了,”天源拍卖公司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锦丰纸业于2008年起资金链断裂,目前公司已停止生产1年多。

    记者查阅评估报告发现,截至2009年9月30日,锦丰纸业总资产为5.65亿元,而总负债高达7.04亿元,所有者权益已为-1.38亿元。

    大股东玩起“躲猫猫”

    据工商资料显示,2001年8月锦丰纸业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凯心持有59.95%的股份,为绝对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而香港钜标持有29.97%股份,其余股份为中烟物资以及成都蓉光企业公司、温江区锦苑实业公司所有。

    “拍卖股权是希望让有实力的企业能重组,盘活这家企业,”王勇说,锦丰纸业本身拥有先进的生产工艺,再加上锦丰纸业是少数几家拥有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生产专卖许可证”的造纸企业,不少造纸企业都表达出与锦丰纸业合作的意愿。然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大股东香港凯心根本联系不上,所以只能走司法拍卖程序。”

    第一大股东香港凯心来自香港黄氏家族,据香港联交所披露信息显示,黄氏家族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利民实业(0.81,0.06,8.00%,经济通实时行情),通过旗下附属公司CFT全资控股锦丰纸业,而黄英豪本人亦曾担任利民实业董事及副执行主席。

    据锦丰纸业一位高层人士透露,浙江景兴纸业朱在龙也曾考察过锦丰纸业,此外还有五粮液普什集团、中烟等公司,然而这一切前提都需要联系到大股东——香港凯心。

    “法院都找不到他们,”王勇告诉记者,由于一直无法联系到大股东,按照拍卖法规定,已在2009年9月刊登了强制执行的预告,“现在已经过了90天的期限,按照程序可以对其股权进行强制拍卖。”

    盲目扩张 债台高筑

    曾经的四川“卷烟纸大王”锦丰纸业何以负债累累?

    记者在香港利民实业的年报中找寻到蛛丝马迹,资料显示,2000年3月13日,香港利民实业在香港注册的投资控股公司CFT,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凯心持有四川锦丰纸业59.95%股权,2000年10月12日,CFT与凯心集团重组,CFT成为凯心的直接控股公司,据悉,此次重组旨在筹备CFT联交所上市。

    “当初上市就是为了融资建设锦丰纸业的三期工程,”据锦丰一位高层人士透露,锦丰纸业2000年设计在香港上市便是为了筹资扩厂,扩厂项目总投资2.4亿元,生产与卷烟纸配套的高透成型纸和水松纸。然而没想到突然横生变数,黄英豪表示因遭遇券商欺诈,未能成功上市。

    上市融资道路断绝后,锦丰纸业只能向银行贷款。据悉,截至2005年末,锦丰纸业的银行贷款曾一度高达9亿元,在2005年到2008年期间,锦丰纸业仅偿还银行利息便支出2亿元。

    2007年锦丰纸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据利民实业2007年年报披露,由于能源价格和纸浆价格上涨,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国外烟纸公司发起的价格战,令卷烟纸业务严重受挫而无力偿还贷款利息。截至2007年12月31日,利民实业整体净亏损高达4550万港元。2007年4月13日,作为锦丰纸业法人代表的黄英豪,也因“私人原因”辞去了黄氏家族核心企业利民实业的董事及副执行主席职务。

    利民实业2008年半年报中披露,管理层已于2008年初解雇负责监管纸业运作的管理团队。2009年年报中,利民实业如此写道:“集团与2008年将持有烟纸业务投资的香港控股公司清盘,集团预期清盘程序可于2010年下半年内完成。”本报记者 吕波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