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鲁抗医药35亿投资未获股东会授权 律师质疑违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朱蔚淇 蒲付强

    总资产不到27亿元的鲁抗医药(8.15,0.01,0.12%)(600789,收盘价8.14元)计划投资35亿元兴建生物医药产业园,这样的巨额投资可谓十分惊人。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协议已签,中小股东对项目的具体内容仍毫不知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浏览公告及相关资料后发现,按照鲁抗医药《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仅有权决定公司净资产15.24亿元的20%对外投资额度(即3.05亿元),超过该额度就必须交由股东大会授权,但公司在签署协议时明显没有获得授权。

    对此,有律师指出,公司绕过股东大会的做法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并且与《公司法》、《公司章程》相违背。

    投资35亿建生物医药产业园

    6月22日,鲁抗医药董事会公布了于6月21日签署的《邹城市人民政府与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公司将在邹城市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投资总额预计约35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预计为5年,主要生产经营生物医药、生物材料、动植物保健品等。

    公告称,协议要求公司须在邹城工业园区设立项目法人公司来具体实施投资和运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项目,于是公司准备以子公司山东鲁抗生物制造公司为依托,具体负责战略框架协议的后续落实和建设管理工作。而邹城市人民政府将保证公司项目建设用地充足,并且将保证最大限度地向公司提供若干优惠政策。

    公告最后称,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仅确定双方的合作意向及鲁抗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的初步规划,就上述框架协议内容具体实施进展情况,公司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对于大多数鲁抗医药的股东来说,这么一份协议的签署未免太过突然。截至今年一季度,鲁抗医药的总资产仅有26.7亿元,货币资金仅有2.84亿元,于是就产生一个疑问:高达35亿元的投资资金来源何处?此外,公告对新工业园区将建设哪些生产线,预计该项目将给公司带来多大收益等关键细节,也只字未提。

    重大投资未经股东大会授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查阅鲁抗医药近期公告后还发现,公司在签署这份重大投资协议之前并未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根据鲁抗医药2009年修订后的《公司章程》,“董事会应当确定对外投资、收购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事项、委托理财、关联交易的权限,建立严格的审查和决策程序;重大投资项目应当组织有关专家、专业人员进行评审,并报股东大会批准。”

    章程还规定,董事会仅获授权决定公司在一年内总额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20%的对外投资事宜。资料显示,鲁抗医药在2009年底的净资产总额为15.24亿元,即董事会仅有权决定投资总额为3.05亿元的对外投资事宜。但鲁抗医药本次投资总额达35亿元,明显超过了董事会的授权范围。

    对此,上海市昆仑律师事务所乐立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框架协议也是协议,是一系列其他协议内容的集中体现。协议实际上是一种合同,合同双方约定的权利义务具备法律效力。他认为,未经股东大会审议即签订投资总额超过净资产20%的对外投资协议,鲁抗医药的做法明显违反了 《公司章程》。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也表示,从《公司章程》来看,公司董事会无权签署投资总额超过净资产20%的协议,上述协议可以说是“对内无权、对外无效”。而《公司章程》是受到《公司法》保护的,因此可以质疑鲁抗医药此番行为也已经违背了《公司法》规定。

    《公司法》规定,公司章程是公司组织与行为的基本准则,公司必须遵守并执行公司章程。根据公司章程,公司对股东负有义务。因此,一旦公司侵犯股东的权利与利益,股东可以依照公司章程对公司提起诉讼。

    公司欲“先上车后补票”

    针对上述律师的质疑,鲁抗医药董事会秘书田立新在回复记者短信时表示,目前签订的只是框架意向性的协议,具体实施时自然会履行相应的股东会和董事会程序。从董秘的回复来看,公司似乎已做好召开股东大会“追认”此项投资的打算。

    对此,乐立斌律师认为,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并且存在股东大会不予追认的可能性。

    张远忠律师也指出,如果协议无效,协议双方就都有过错。作为相对人,邹城市政府应当审核另一方是否具备签署协议的资格;不过在这件事情中,鲁抗医药的责任更大一些,需要为鲁抗医药一方承担法律责任的应该是公司高管。

    事实上,鲁抗医药斥巨资兴建工业园的消息早在两个月前就在市场上传出。《山东商报》于4月26日就发表了 《鲁抗医药斥30亿建生物医药产业园“投资”邹城》。报道称,根据华鲁控股集团与邹城市政府签订的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今年山东鲁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邹城市投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报道引用鲁抗集团内部人士话表示,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位于邹城市工业园区,占地2500亩,山东鲁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拟在该园区用3至5年的时间投资30亿元,全部产品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年实现利税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曾致电鲁抗医药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但两人的手机均无人接听。而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已有项目在进行初建工作,预计年底即可投产。

    从公司年报上可以看到,鲁抗集团与鲁抗医药是"同一关键管理人员"的关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均为高祥友。公司证券代表王德泉也表示,鲁抗集团是华鲁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华鲁控股是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山东省国资委已将其国家股股权暂时委托华鲁控股管理,并且华鲁控股本身还是鲁抗集团第三大股东。

    记者日前致电邹城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传出鲁抗集团的投资项目其实就是鲁抗医药此次签订协议的项目。

    为何消息传出两月公司却一直不予澄清?公司董秘田立新23日回应记者,鲁抗集团与上市公司不存在股权关系,新项目也尚未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