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生物医药才是发展方向

2010年05月24日 13:19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钟南山在科技创新论坛上提出“传统医药也要走生物医药的创新之路。”在日前广州市科协举办的广州市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提出,发展生物医药,首先要把中医药作为生物医药研发的重要范畴;其次,要根据中国人的种族特性进行个体化防治;三是要重视对已有药物和技术的二次开发。

  只发表论文没效益不是创新

  钟南山认为,发展中国的生物医药,首先要认识到,搞生物、搞医学的都很重视转化医学。他说,国外建立了很多转化医学的中心,主要目标是把很多基础研究的东西更快地推进到临床,解决临床的问题。很多在实验室做的研究,不能仅停留在实验,要把它应用起来。但是,我们国家的体制,大专院校都是搞基础研究,发表论文了,甚至获奖了,就够了,实际上这不是创新。只有产生了效益,才叫真正走完了创新的过程。

  “发展生物医药,要使大多数人得益。很多创新的药太贵了,中国大多数病人用不起。方便、价廉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钟南山说,通常来讲,中药产品的价格是低于西药的,而广东本身的中药强省身份,更应发展传统医药基础上的创新医药。

  中医药创新可大幅降低药费

  他举例说,对肺癌的治疗,医学界发明了一个新的靶向治疗,它是专门针对表皮生长因子的抑制剂,这种药用在西方人身上用处不大,用在亚洲人身上有用。但是这种药一片是550元,一天吃两片,一共吃3到6个月,很多人根本用不起。又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每一次发作,肺功能的损伤就加重一次,发作几次就死亡了。有没有什么方法不让它发作,减少它发作呢?国际推荐的方法都是吸入皮质激素加长效B2受体激动剂,每个月需要350元到550元。

  “我们能不能用简单的、有着同样效果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钟南山说,他们做了10年的研究,用大白鼠做试验,仿制这些药,最后的结论发现,阿司匹林有抗氧化作用,利用它的这个特性,白云山制药厂研发出了一种药。

  “研究发现,对照组中,每年发作次数是1.35次的人,用了这个药就减少到1.01次,减少了25%。”他说,用这种自主研发的新药,价格只有国际推荐方法的1/6到1/8,每人每年可以节省5000~8000元。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