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盘点守财奴的理财绝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赚钱不易,守钱更难,细数生活理财常识,简直是五花八门,理财不仅需要满腔热忱还需要知识的储备,以下为您列举了部分网友总结的理财经验。

  综合媒体报道:日子一天天好,薪水一年年高,有余钱了,职场人士的“花花肠子”也就开始多了起来。楼市、股市、基金、黄金、古董……人们恨不得投进去的每一分钱都能赚个盆满钵满。但是,追钱追得辛苦,守财守得不易,钱生钱更是难上难。风靡火爆但是又让大家爱恨交织的“理财”两字,究竟蕴藏着什么玄机?

  全球化投资、全球化理财的实现,其根源就在于首先要树立一种成熟的正确的理财观。一般人谈到理财,想到的不是投资就是赚钱,其实非也。“理财”一词,最早见诸于21世纪90年代初期的报端。理财即对于个人财产(包含有形财产和无形财产=知识产权)的经营。理财是理一生的财,是个人一生的现金流量与风险管理,不是仅仅解决燃眉之急的金钱问题而已。理财与赚钱和投资也有着本质的区别。

  理财的范围很广阔,它包括:投资;消费规划,规划自己的现金流,为实现尽可能多的储蓄,节省没有必要的开支,做好理财准备、储蓄计划、税务筹划,规划自己取得收入的形式和时间,合理避税;筹划福利制度等,包括养老保险和四险一金等;对贷款的规划,例如贷款方式的选择等。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一口号的提出正是积极鼓励大家除了职场薪酬收入之外,要尽快实现健康理财、科学理财,创造其他的收入来源。陈理行先生解释说,“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职场人士应该积极了解、利用现有的理财渠道,挖掘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目前市场上理财品种繁多,大致来看,个人理财品种可以分为个人资产品种和个人负债品种,共同基金、股票、债券、存款和人寿保险等属于个人资产品种;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信贷则属于个人负债品种。

  生财先要学会理。理就意味着在观念上、理解上先要树立正确的科学的理财观。什么才是健康的理财观呢?

  第一,先储蓄后投资。做好自己的消费支出规划,学会存钱。有一句话说得好,赚一块钱不是钱,存了一块钱才是一块钱。储蓄是一个积小钱而成大钱的过程。如果你把每个月的500元不必要开支节省下来,用于投资,假如每个月定存定额买500元基金,那么20年后,它便“变出”五十多万元。

  第二,有明确的理财目

  的。根据计划中要实现的生活状态,树立可衡量的明确的理财目标、早投资早收益的理财观念,早分享市场收益。

  第三,有科学的投资组合。不单纯依赖一种理财方式,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在投资金额上,一般留够三个月的收入作为家庭的备用金,其他的资金可以拿去投资。组合投资方式,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风险属性,是冒险的还是保守的、稳健的等。比如说基金投资,在基金上涨期间可以多配置股票型基金;在市场调整时期可以选择一些货币型或者债券型基金,或者另外选择黄金、信托、实业等投资渠道,来分散风险。

  又比如买保险,保险的花费应是收入的10%。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养老保险,这几个都是职场人士必须考虑的险种。

  第四,有执行能力。制定理财计划后要严格执行。除非家庭发生比较大的变故,现金流急剧减少,否则都要坚持理财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