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直击澳政坛变局]陶冶:国内政策失误导致陆克文下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陶冶:接着我们谈这个话题,对此政局变化,是从今天早上当地时间9点开始的,按照工党计划,今天早上9点工党的议会大厦举行内部会议,在会议上,就像你刚才所说的,原领袖,原党首陆克文决定不再参加党首竞选,由吉拉德出任新的工党领袖,从而也进一步当选澳大利亚第一任女总理。这个事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陆克文政府在过去几个月执政当中,出现了一些政策上的失误,包括碳排放政策,包括矿业税等等。这些政策在民众或在社会当中引起很大争议和不满,导致陆克文本人的民意支持率急剧下降。在几个月之后马上要举行就要举行全国大选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工党认为陆克文民意支持率下降,显示出民众对于工党的支持可能会有些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工党决定临时换人,这样可能会保证工党在大选中继续取得胜利。

    主持人:陆克文是在2007年当选为澳大利亚总理,曾经被誉为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理。今天的落败下台,也是让他成为澳大利亚1972年以来任职最短的总理。陆克文的下台与他所倡导的向矿业巨头征收资源税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陶冶:这当中应该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可以大概先回顾一下陆克文总理过去两年零七个月的执政经历。正像您所说的,陆克文当时上台的时候,以他年轻和干练的形象,赢得澳大利亚广大民众普遍的支持,他的民意支持率高达60%几,而且很高的支持率一直持续到两个月以前,尤其是在2008年底,全世界出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陆克文总理领导的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经济刺激计划,使澳大利亚摆脱了经济危机,没有像西方国家一样陷入衰退,这成为他执政两年多来的最大的政绩。但是两个多月以前,以气候变化这方面的政策和贸易税这方面的政策为代表,导致了现政府的支持率下滑,就像你所说,陆克文总理下台和政府领导的更迭,与矿业税,包括其它的政策失误是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和这些因素,新的吉拉德总理上台之后,肯定会有些政策的微调和变化,不过我们现在看到就吉拉德在刚刚新闻发布会上所表示的态度,应该说新总理,包括在矿产税,包括其它的政策主张不会有根本的变化。我们期待着新的工党政府能够有一些进一步的主张,能够看看在今年年底的大选中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