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环球人物]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当地时间24日早上9点,北京时间7点,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举行了新领袖选举,出人意料的是,在正式投票前,总理陆克文却主动放弃了竞选。这个天大的意外也成就了现年48岁的工党的左派,原澳大利亚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

    吉拉德出生于英国威尔士,4岁时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从政前是一名律师。她1998年首次进入联邦议会,曾因为张扬的红色短发和单身、无子女引起媒体关注。 吉拉德称自己是一个“努力工作”、“希望看到变化”的人,在政治上则是一个“实际的人,喜欢解决问题”。2007年工党赢得大选,吉拉德可谓立下过汗马功劳。工党前领导人鲁斯利对她的评价是“无懈可击”。2007年年底,陆克文担任澳大利亚总理后,吉拉德出任副总理,兼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长,而在上一届政府三个部长职务分别由三人担任,吉拉德由此被澳大利亚媒体称为“最忙碌的部长”。在陆克文出国访问期间,吉拉德曾代行总理职责超过4个月。 在外界眼中,吉拉德一直被认为是陆克文最得力的副手,英国路透社曾评论称吉拉德对陆克文“非常忠诚”,即使是在陆克文“失去人们的支持”时。此前,吉拉德对于一些要求她挑战陆克文总理职位的建议纷纷予以拒绝。 一项最新民调显示,陆克文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36%,吉拉德的支持率则上升至与其相当的水平,而在工党内部则是多数人支持吉拉德取代陆克文。分析人士指出,吉拉德的支持率之所以上升,一方面是因为她重视教育改革和劳工薪水问题一直比较得民心;另一方面则是澳大利亚民众对陆克文的一系列政策不满,包括2009年10月以来连续6次加息,对矿企征收40%的巨额资源税等等,人们期待“喜欢解决问题”的吉拉德能够带来变化;而工党则希望借首位女总理的影响力,在今年的大选中获得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