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环球人物]巨额资源税压倒陆克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陆克文主动放弃竞选,成为今天全世界最受关注的新闻,由于提倡向矿业公司征收超级利润税,此前,陆克文的支持率就连连下滑。如今的黯然下台,也使得他成为近四十年来澳大利亚执政时间最短的总理。

    形势非常出人意料,就在昨天,陆克文在位于堪培拉的议会大厦开记者会的时候还宣布,将会正面迎战,参加今天上午的工党领导人选举,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竭尽所能将总理的工作干好。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我是由澳大利亚人民选举出来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我是被选举出来作这份工作,我计划继续从事这一工作,并将竭尽所能干好这份工作。

    但是,今早消息传来,陆克文在正式投票前却放弃了竞选,将党魁和总理的宝座拱手让出。其实,自2007年当选澳大利亚总理以来,陆克文口碑一直不错,曾被誉为澳大利亚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理。但近期陆克文的一系列政策却很不讨好,先是碳排放交易法案被搁置,而后向矿业公司征收超级利润税的计划,更令选民担心会损害澳大利亚经济,导致200亿美元的投资付之东流以及失业率增加。自5月初以来,陆克文的支持率直线下降,执政的工党内部反对陆克文的呼声日益高涨。由于担心陆克文不能在下半年的大选中带领工党取胜,工党高层希望在此之前能找人取代他以再次赢得选举。如今,失去澳大利亚人心的陆克文最终也失去了总理的光环,不过,在很多中国人眼里,这位会讲一口流利汉语的“中国通”还是很有人缘的。自从10岁时第一次接触中国文化开始,陆克文开始对中国很感兴趣,上大学时他主修的专业就是汉语和中国历史,“陆克文”这个中国名字便是他在读大学时自己所取。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他还曾担任澳大利亚驻北京使馆的外交官,在北京的生活和经历使他对中国的了解也远超过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