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被强制消费成家常便饭 团奴低价买来低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前天报道《天天团购制造“团奴”群落》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向记者讲述各自的“团奴”经历和心得,记者发现,“团奴”们在享受着“团”来的超值惊喜之余却遭遇着各种尴尬:就餐时被划分区域、美发时被强制消费、精明主妇被超低折扣忽悠、付了钱却收不到货、网站发错货却不管不问……采访中记者选取了5位团友的4种尴尬体验为例,而且这5位团友是朋友、亲戚或同事,这或许意味着,这些尴尬体验绝不是小概率事件。

  尴尬一 就餐时成了守门童

  1个月前,朱先生在某团购网站上花68元钱“团”了一份某休闲餐厅原价182元的双人套餐,餐厅位于工体附近,号称装修典雅别致,很有格调,适合情侣约会,于是朱先生便约上了女友前往就餐,没想到他们的第一次团购消费体验十分不爽。朱先生说,为了避免满座,他们事先电话预约了餐位,到达餐厅时,一层的位置基本都坐满了顾客,只剩下了门口和楼梯口的座位,朱先生便表示想到二层就餐,可是服务员告诉他二层已经预订满了,朱先生和女友只好接受了门口的座位,“门口的座位特别不舒服,我们坐在那里就像门童。”朱先生和女友感觉有些别扭,女友更是始终低着头很不自在。“后来我去二楼上厕所,竟发现二楼根本没有坐满,空着很多座位,就餐环境比一楼好多了。”朱先生这才注意到,一层的顾客基本都是持团购券或短信消费的,“原来我们这些‘团友’都被区别对待了。”朱先生既气愤又尴尬,“委屈了自己没关系,还连累了女友,好好的一次约会就这么泡汤了。”

  尴尬二 总被强制消费

  朱先生告诉记者,那次约会中他们不仅被区别对待,而且还被强制消费了,“我们就餐的过程中,服务员一次又一次地走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再点吃的或喝的,一开始我们装作不理。后来服务员干脆直说‘你们是团购的,价钱特别低,如果不加点儿其他消费,餐厅就得亏本了’,没办法,碍于面子我们只好点了饮料和米饭,那米饭3元钱一碗,真够贵的。”

  蔡女士被强制消费的经历更令人气愤。蔡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在某团购网站上购买了一家知名美发店的优惠券,当时网站宣称没有任何隐性消费,可是她去做头发时还是“被强制消费”了,“一开始我始终坚持不加钱,可是我不加钱美发师就不动手,大工、小工一个劲儿地在我耳边推销,就这么磨蹭了一个多小时,没办法,我只好答应加100多元钱做某项美发套餐。”蔡女士说,虽然加了钱之后仍然很划算,可是这种“被强制消费”的感觉非常不好,她不会再“团”这类商品了。

  尴尬三 低价买来试用装

  在朋友眼里,80后主妇田芯可是位精明的化妆品购物达人,她选的化妆品不仅好用,而且折扣超值,每次购物还能向导购员要到很多免费试用装,于是大家都请她做自己的美容管家,可是,一个月前的一次团购经历却让她成了好友们的笑柄。

  田芯告诉记者,当时她在某团购网站看到了一个低至2折的知名品牌保湿面膜,她知道这款面膜很好用,2折的价钱更是绝无仅有,于是以70元“团”下。几天后,面膜快递到了单位,可是当她打开快递的包装盒后,却看到了一个没有任何包装、没有封签的面膜,瓶上还贴着“本赠品不得转售”的标签。

  “这不就是试用装吗?是禁止出售的!就这么一小瓶却要70元钱?以前咱不都免费领吗?”同事们的一连串问题把田芯问傻了,田芯这才明白,自己被“2折”忽悠了,“这事儿都过去一个月了,可是直到现在同事们一想起来还要嘲笑我呢。”田芯觉得特丢人。

  尴尬四 货没到无人负责

  今年端午节前,王小姐莫名收到了某团购网站送来的两个约1米高的纸箱子,箱上标签显示里面装的是粽子,可是王小姐从未团购过粽子,打了一圈电话询问朋友,朋友也都没团购粽子,“估计是网站送错了,眼看就要过节了,‘团’了这些粽子的人收不到货该多着急呀。”好心的王小姐立即打电话告诉了团购网站。可是,网站的客服人员好像一点儿都不着急,他们非但不赶紧查实团购粽子的消费者和送货信息,反而让王小姐自己去找送货公司查询,王小姐很生气,不过还是决定好事做到底,她一连打了十几个电话,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才弄清楚,团购这两箱粽子的人与她在同一个大厦工作。“团购网站的这种态度真是惊着我了,交了钱的却收不到东西,出了问题还不积极查找,太不负责了,我是不敢再团购了。”